全国首趟境内外全程时刻表中欧班列开行长安号运行时效再提速

从今天开始,中欧班列像客运列车一样,有了运行时刻表,时效再提速,中欧班列开行迈入境内外全程时刻表模式。10月26日凌晨3时55分,满载50车光伏逆变器、电动压缩机、吸尘器等家用电器及配件货物的中欧班列长安号,从西安国际港站缓缓驶出,经阿拉山口口岸出境一路向西,将于11月5日凌晨3点抵达德国杜伊斯堡,这标志着全国首趟境内外全程时刻表中欧班列长安号顺利开行。

为推动形成稳定的中欧班列境内外运输时效,更好满足客户物流需求,进一步提升中欧班列开行质量,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与中欧班列开行沿线国家铁路部门经过多轮磋商沟通,确定在今年10月份开始组织开行境内外全程时刻表中欧班列。西安国际港站作为全国中欧班列开行的重要站点之一,被列为首发班列的始发站。

中欧班列从中国到欧洲国家,要经过不同国家不同轨距的铁路,中欧班列全程可分为中国段、宽轨段、欧洲段。中欧班列到了各国境口岸,都要换装成本国铁路能运行的列车,由于以前换装作业时因为没有开行时刻接续要求和限制,会产生较多无效停留时间,无法做到快速顺畅交接, 境内外全程时刻表中欧班列开行后, 通过各规矩段铁路班列时刻表的接续,有效控制了中欧班列各环节作业时间,消除了口岸站办理列车换装时的无效停留时间,从而有效提高运输时效,提升了中欧班列全程开行质量和中欧班列的市场竞争力。

在国铁集团的统一部署下,西安国际港务区与国铁西安局、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等相关单位通力协作,克服疫情影响,积极开展货源组织,持续创新班列运营模式。同时,为做好首趟全程时刻表班列的运行监测,专门为本趟班列施加了北斗定位电子锁,确保班列安全稳定运行,全力做好首趟境内外全程时刻表班列的运输组织工作。

近年来,西安国际港务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指示精神,以“建设世界一流内陆港,打造‘双循环’核心枢纽”为目标,高标准建设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中欧班列长安号运营质效实现跨越式提升,年开行量从运行之初不足百列,增加至2021年的3841列,运送的货品种类从最初的果汁、大型机械设备等,逐步扩展到服装、红酒、母婴、快消品、电子设备、粮食、汽车等全品类。据统计,截至2022年10月24日,今年中欧班列长安号已开行3502列。

目前,中欧班列长安号常态化开行国际线路17条,基本实现中亚、南亚、西亚及欧洲地区主要货源地的全覆盖。中欧班列长安号的开行量、重箱率、货运量等核心指标稳居全国前列,初步构建起了内陆地区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贸易通道。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反复,西安国际港务区利用区块链和大数据技术,为企业提供订舱、报关、金融等一站式、一票制国际联运全程服务,切实提升便利化程度和发运体验。同时开辟了中欧班列长安号物流车辆“绿色通道”,采用预约制,与海关、交警、铁路形成联动机制,在确保车辆防疫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提升车辆周转效率,保障长安号公路集散分拨需求,为稳定国际供应链做出了积极贡献。

“境内外全程时刻表中欧班列的开行,将有力推动货源高效组织、列车均衡开行、运输统一协调、口岸顺畅衔接和故障及时处理,将有力推动中欧班列长安号更高质量发展。”西安国际港务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孙艺民表示,国际港务区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建设为突破,打造多元化国际化开放平台,加快推动港产、港贸、港城高质量融合发展,为陕西西安打造活力迸发的内陆改革开放高地,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贡献陆港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