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号中越国际货运班列(西安—河内)首发

8月23日,首列长安号中越国际货运班列(西安—河内)从西安国际港站始发,标志着陕西西安畅通了连接东盟的陆路贸易通道,长安号常态化运行的干线也拓展至17条。班列开行对加快陕西乃至周边地区与东盟国家的经贸往来和人文交流,提升陕西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参与度和影响力,助力中国—东盟区域经济一体化将发挥积极作用。

上午11:00,满载着41车82箱来自哈萨克斯坦石棉的中欧班列长安号,缓缓驶出西安国际港站,一路向南,从广西凭祥口岸出境,经越南同登口岸,最终运抵河内,全程2384公里,运行8天。

“我们公司长期从中亚和俄罗斯进口石棉发往越南,之前货物前半程运输方式就是搭乘长安号由哈萨克斯坦抵达西安,在中越班列开行之前,通常是由陆运到沿海港口再走海运,平均需要20天抵达越南。现在依托长安号(西安—河内)的国际货运班列,时间缩短至8天,运输时间减少三分之二,物流成本降低约20%,企业有了更多运输方式选择,为企业日后进一步开拓东盟市场提供了便捷高效的陆路贸易通道。”陕西交泰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俊告诉记者。

2022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文莱、柬埔寨、老挝、新加坡、泰国、越南等6个东盟成员国和中国、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等4个非东盟成员国正式开始实施协定。今年前7个月,我国与东盟贸易总值为3.53万亿元,增长13.2%,占我国贸易总值的15%。其中,对东盟出口2.05万亿元,增长19.1%;自东盟进口1.48万亿元,增长6%。长安号中越国际货运班列(西安—河内)开行,为陕西乃至周边地区与东盟国家的经贸往来和人文交流,构建了便捷高效的陆路贸易通道,为中国—东盟区域经济一体化注入新活力。

“中越国际货运班列(西安—河内)是长安号运行的第17条干线,标志着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建设又出务实举措。”西安自贸港建设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袁小军介绍,目前,中欧班列长安号常态化运行干线达17条,覆盖亚欧大陆全境;武西欧”“十西欧”相继开行,“+西欧”线路增加至17条,中欧班列长安号已成为运行时效最快、智能化程度最高、辐射范围最广、服务功能最全、综合成本最低的精品班列。

今年1—7月,中欧班列长安号共开行2217列,运送货物总重达185.5万吨,开行量、货运量、重箱率等核心指标稳居全国前列。尤其是7月份,长安号开行426列,创单月开行历史新高,各项指标在全国72个开行城市中排名第一。下一步,西安国际港务区将以“建设世界一流内陆港,打造双循环核心枢纽”为目标,加快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建设,高质量推动港贸港产港城联动发展,全力构筑内陆地区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贸易通道,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贡献陆港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