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国际港务区:守好“外防输入”第一道关口

“您好,请出示健康码、行程码、48小时核酸检测证明。”停车、扫码、查验核酸……5月31日上午9时许,在位于西安国际港务区的杏园北高速口,货车、客车有序分流进入检测车道,高速路口检测人员严格按照要求对进入我市的人员和车辆逐一排查,守好“外防输入”第一道关口,筑牢安全防线。

杏园北高速收费站是进出国际港务区唯一一个高速路口,交通查控工作尤为重要,对“外防输入”起到关键作用。据了解,国际港务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交通查控组杏园北专班采取7班6运转模式,扎实有序做好疫情防控“密不透风”。国际港务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交通查控组杏园北专班组长肖航说:“杏园北日常开通3个车道,每个车道配备2名检测人员,节假日增至5个车道,每个车道增至10名检测人员,以确保高速路口查验快、通行畅、效率高。”

国际港务区坚决落实扫码、查验、管控和点对点转运等省市防控措施,合理设置查验区、停放区、登记区、核酸检测区、隔离管控区,积极推行“一停、一扫、三查、一登记、双检测”工作流程(“一停”即停车,“一扫”即扫码,“三查”即查绿码、查行程卡、查核酸,“一登记”登记风险人员信息,“双检测”即“抗原+核酸”检测),做到“逢车必查、逢人必检”,确保不漏一车、不漏一人。5月以来,累计查验车辆28643辆、人员33652人。

此外,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为保障中欧班列顺利通行,针对重点物资和中欧班列长安号相关货运车辆,国际港务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交通查控组杏园北专班会提前一天对接货车到达时间,以及货车司机信息,实行专车护送,全封闭管理模式,并为货车司机提供方便面、矿泉水等便利服务,以切实到位的疫情防控工作,助力园区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