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国际港务区扎实推进“15分钟政务服务圈”建设

“太快了!从走出家门到拿到营业执照,十多分钟就好了!”6月10日早上,西安国际港务区西航花园商业街的个体户樊磊怎么也没想到,自己只用了十几分钟,就在家门口的西航花园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拿到了营业执照。“我原本以为需要一整天呢。”回到自己经营的炝锅鱼餐饮店,樊磊把“新出炉”的营业执照挂在店内,脸上洋溢着欣喜的笑容,“以后有啥业务就去社区办,节约了不少时间,这么好的事,我要给周围创业的朋友都说说。”

十几分钟办好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只是西安国际港务区扎实推进“15分钟政务服务圈”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国际港务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深化“15分钟政务服务圈”建设着力打造“民有所呼、我有所行”服务品牌实施方案》要求,以不断提高企业和群众办事的便捷度、体验度和满意度为目标,扎实推进“15分钟政务服务圈”建设改革,将政务服务资源延伸下沉,推进“事项、服务、场所”高标准化建设。

“把营业执照办到家门口,是我们落实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会议精神、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重要举措。”西安市市场监管局港浐分局局长李刚介绍,近年来,国际港务区着眼培育市场主体、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先后推出了“营业执照+公积金”、“五证合一”、一业一证等创新举措,为群众就业创业提供了很多方便。

“个体户办营业执照需要哪些资料?”“健康证明怎么开?”“年报时间什么时候截止?”走进西航花园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在综合业务办理服务台前咨询的人络绎不绝,工作人员耐心、准确地给大家进行专业解答。据新筑街道办事处社事办负责人凤亦含介绍,西航花园社区有居民9917户,四万余人。为积极响应“民有所呼,我有所行”的号召,社区引入将工商综合业务窗口,方便群众集中办理工商业务,实现“一窗受理,即办即结”。

国际港务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程婉茹说:“我们一方面通过‘楼小二’的形式服务好园区企业,另一方面为中小商户提供便利,让他们在家门口就能办业务。”此次国际港务区将工商个体户登记、小餐饮备案登记等多个高频事项下沉至西航社区便民服务站和新合街办便民服务站,大大增加了群众的办事满意率。目前,国际港务区在华南城、中西部金融小镇等企业集中区域设置了政务驿站,下一步还将继续做好15分钟政务圈工作,逐步推进公民个人事项下沉,打通为群众办事的“最后一公里”,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让大家更好地享受到园区“放管服”改革的便利和实惠,为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