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西欧”“宛西欧”双线齐发

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辐射力影响力持续提升

卧龙之地汽笛长鸣,汉水之滨班列飞驰。3月31日上午,中欧班列长安号双线齐发,首列“宛西欧”“汉西欧”分别从河南南阳、陕西汉中始发,奔向西安,在西安港集结分拨,再搭乘中欧班列长安号抵达中亚和欧洲。至此,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的集结线路已达15条。

西安市副市长和文全,汉中市市长钟洪江,陕西省政府口岸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陶绍卿,汉中市政府副市长屈占权,西安海关一级巡视员陈茂盛,陕西省贸促会一级调研员甘健勇,西安国际港务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孙艺民,及两地商务、铁路、海关,和重点外贸企业负责人参加“汉西欧”发车仪式。

南阳市副市长范勇,西安市政府副秘书长王学超,南阳市政府副秘书长燕军庆,南阳卧龙综合保税区党工委书记李文鹏,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副主任苏国峰等参加“宛西欧”发车仪式。

“汉西欧”“宛西欧”首发

助力南阳汉中特色产品走出国门

上午十一点二十八分,随着汉中市市长钟洪江宣布“中欧班列‘汉西欧’发车!”满载43车精密仪器、食品、日用百货等货物的首列“汉西欧”,从汉中市褒河铁路物流基地始发,一路北上,当天到达西安港进行中转分拨,再次搭乘中欧班列长安号发往俄罗斯莫斯科、荷兰鹿特丹等地,实现13天达到俄罗斯,15至18天抵达鹿特丹的快捷货运通道,构建起汉中—西安高效联结、直达欧洲的国际物流黄金大通道。

同日上午10点25分,随着南阳市副市长范勇一声令下,首列“宛西欧”从南阳火车站西货场正式发车。满载着各类户外家具的42个车厢依次驶出,一路向西,抵达西安港集结中转,再搭乘中欧班列长安号,实现12天到德国。

“我们这次运送的货物是称重传感器,相比以前走海运,‘汉西欧’至少节约一半以上的运输时间,提升了货物交付效率,极大地提升了我们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优势。”中航电测仪器股份有限公司计划物流部部长赵江波说,“汉西欧”的开通,让汉中企业更加便捷地走出国门。

“借助‘汉西欧’,我们生产的特色农产品蘑菇罐头13天就能运抵俄罗斯。”陕西省秦川大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任世康兴奋地说,“汉西欧”为汉中特色农产品开拓国际市场,提供了成本低、效率高、服务优的国际物流通道。

“‘宛西欧’开通后,运输时间比以前走海运提前了30天,综合物流成本降低了20%—30%。”南阳国际陆港多式联运公司总经理孙铎说,“宛西欧”有效提升了南阳地区货源到达欧亚地区的时效性,为本地企业“走出去”拓展了全新通道。

区域携手合作加速开放发展

共同推动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建设

“汉西欧”发车仪式上,西安国际港务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孙艺民与汉中市政府副市长屈占权签订了《开行中欧班列(汉西欧)合作协议》。

汉中北依秦岭,南屏巴山,是连接江汉、成渝、关天三大经济圈的重要枢纽城市,同时也是陕西对外开放的南大门。“2020年,汉中市外贸进出口达19.45亿元、同比增长93.23%,对外贸易持续走在追赶超越的上升通道。” 屈占权说,“汉西欧”开通,为汉中拓展国际市场架起了新桥梁、注入了新动力。汉中将以“汉西欧”开通为契机,加快融入大西安步伐,以货物贸易合作为基础,在物流、产业、人文等领域开展全方位、深层次合作,努力将“汉西欧”班列品牌打造成汉中产品走向国际市场的“直通车”,外向型经济发展的“助推器”,与更多国际贸易合作伙伴实现共赢发展。

“中欧班列‘汉西欧’的开行,是西安、汉中两市联手合作,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加快建设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重要指示的具体举措。”西安市副市长和文全说:“西安将与汉中一道,以‘汉西欧’成功开行为契机,充分发挥两地产业、区位优势,全面推进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建设。同时依托‘汉西欧’,为汉中及周边地区打通更便捷、更快速、更优质的国际物流通道,推动汉中外向型产业快速发展。”

南阳是豫鄂陕交界的区域性中心城市,素有“中原粮仓”美誉,是全国重要的粮、棉、油生产基地和中药材、食用菌等特色产业基地。

“‘宛西欧’将西安的‘通道优势’与南阳的‘货源优势’叠加,架起了南阳与西安交流合作的桥梁,对南阳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建设新兴区域经济中心具有重要意义。”南阳卧龙综保区党工委书记李文鹏说,“综保区将在班列货源组织、车次安排、通关环境等方面给予更多便利,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力争将“宛西欧”打造成为中欧班列的精品线路,成为南阳扩大开放的新名片

一季度长安号开行879列

开行量和货运量同比增长1.4倍和1.2倍

近年来,西安市以中欧班列长安号为重要抓手,积极构筑内陆地区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贸易通道。现已常态化开行西安至亚洲、欧洲主要枢纽城市15条干线,覆盖丝绸之路沿线45个国家和地区。襄西欧、徐西欧、蚌西欧、冀西欧、厦西欧、唐西欧、永西欧、渭西欧、贵西欧、芜西欧、安西欧、榆西欧、常西欧、宛西欧、汉西欧开行,辐射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晋陕豫黄河三角洲等主要货源地,形成了国内大循环、国际国内双循环网络,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建设织线成网。

2020年,中欧班列长安号累计开行3720列,是上一年度的1.7倍,开行量、重箱率、货运量等综合指标稳居全国前列。今年1至3月,中欧班列长安号共开行879列,运送货物约64万吨,分别是去年同期的1.4倍、1.2倍。

随着“宛西欧”“汉西欧”班列双线齐发,西安“+西欧”国际货运班列线路已达15条,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的影响力和辐射力持续增强。下一步,西安港将与兄弟城市携手,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以“+西欧”高密度、高频次开行,推动中欧班列长安号高质量、市场化、可持续发展。同时加快中欧班列长安号数字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为企业提供一站式、个性化金融和物流解决方案,实现成本低、效率高、服务优,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动陕西西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