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结+!跨境电商全国龙头企业齐聚西安港

西安率先吹响跨境电商全国集结中心建设“号角”

助推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高质量发展

2月9日,中国内陆港,“钢铁驼队”整装待发。伴随汽笛长鸣,今年首列中欧班列长安号跨境电商出口专列从西安港——西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始发,一路向西,奔向德国纽斯。中欧班列+跨境电商,集结中心效应叠加,为跨境电商产业聚集发展提供服务最优效率最高成本最低的通道解决方案,西安港抢抓新经济机遇,创新贸易方式,吹响了打造跨境电商全国集结中心的号角,构建跨境电商产业高地,助推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高质量发展。

西安市政府副市长和文全,陕西省商务厅副厅长唐宇刚,西安海关副关长应小莉,中铁西安局集团公司中欧班列运输协调组组长闫战国,西安市商务局党组成员、中国(陕西)自贸区西安管委会专职副主任李群刚,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副主任苏国峰共同推杆,为中欧班列长安号跨境电商全国集结中心启幕。仪式由西安国际港务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孙艺民主持。西安陆港集团、西安港集团以及来自深圳、成都、义乌等地的跨境电商企业代表等出席发车仪式。

“新年礼物”搭载跨境电商专列

12天到达德国纽斯

当日上午1118时许,随着和文全宣布中欧班列长安号跨境电商出口专列发车,满载41个集装箱饰品、箱包、服装、手机周边产品等日用百货的跨境电商出口专列缓缓驶出西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班列将从霍尔果斯口岸出境,驰骋9400多公里,历经12天到达德国纽斯,为欧洲消费者送上来自中国的“新年礼物”。

“本次专列搭载的商品主要来自义乌、深圳等地,搭乘长安号抵达德国纽斯后,转运至企业的比利时海外仓分拨至欧洲各国。”组织本次专列货源的西安百福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翔说,“12天运抵,两天分拨配送,欧洲消费者全程最快14天就能拿到商品。”

百福集团成立于2005年,是一家辐射全球的跨境电商供应链企业,通达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亚马逊、EBAY等一批龙头跨境电商企业提供专业的国际物流供应链管理服务。自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原本致力于发展空运跨境电商的百福集团,因受航班熔断影响开始寻找铁路物流方案。2020年7月,百福集团入驻国际港务区,成立西安百福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去年9月起,我们已通过中欧班列长安号向欧洲发出106个集装箱。并计划今年上半年实现每周一个专列、下半年每周两个专列的发货频率,中欧班列长安号运费只有空运的20%,极大地节约了物流成本,为企业发展带来了更多空间。”张翔说,依托长安号线路全、辐射广、效率高的优势,今年公司还计划在西安建立比利时海外仓的前置集货仓,吸引陕西周边和东南沿海的跨境商品在西安集结分拨。

2020年11月,西安欧城记跨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落地国际港务区。“从12月开始筹备,短短1个多月时间里,我们已经通过中欧班列长安号发运了20个集装箱。”公司总经理张立平说,“随着跨境电商全国集结中心建设的推进,今年,我们力争进出口贸易额达到10亿元。”

“四最”服务携手构建黄金通道

赋能跨境电商产业升级

“此次跨境电商出口专列的开行,不仅为全国跨境电商货物出口提供了重要集散通道,也标志着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和中欧班列长安号跨境电商全国集结中心建设步入快车道。”陕西省商务厅副厅长唐宇刚在致辞中表示,省商务厅将继续推进跨境电商“六体系两平台”建设,大力培育引进市场主体、开展省级海外仓认定、举办2021“丝路电商”合作(西安)圆桌会,不断加快全省跨境电商产业发展,切实把跨境电商作为提升地方经济外向度、增强外贸新动能的重要抓手。

“去年我省跨境电商进出口货值增长1.7倍,成为外贸增长新亮点。在跨境电商业务带动下,西安综合保税区发展迅猛,去年进出口总值达94.8亿元,逆势增长2.7倍。”西安海关副关长应小莉表示。跨境电商集结中心是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跨境电商等新业态的发展,将对我省外贸高质量发展、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起到积极促进作用。下一步,西安海关将继续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在海关总署的指导支持下,着力在推动中欧班列、跨境电商融合发展上下功夫,力争建立全国领先的跨境电商海关监管模式;着力在发挥自贸试验区、综合保税区政策优势上下功夫,积极推动更多创新举措在我省落地实施;着力在助推铁路口岸、综保区一体化建设发展上下功夫,全力支持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建设迈上新台阶、实现新发展,为我省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贡献更多西安海关力量。

以跨境电商出口专列开行为起点,西安国际港务区着力为跨境电商企业打造“最优线路”,依托由西安直达德国纽斯港的“德国快线”,向英国、西班牙、法国、意大利等西欧和南欧地区的跨境电商企业海外仓调拨配送;创造“最高效率”,最大限度提高跨境电商货物国内段揽收、分拣、申报、查验时效,做到“揽-运-关”无缝连接,企业提前申报货物信息,货物即到即查即放行;提供“最优保障”,在中欧班列舱位资源稀缺的情况下,保障跨境电商货物优先订舱上列发运,同时与西安车站海关协商制定周末弹性加班制度,确保货物24小时内完成清关查验;确保“最低成本”,免除跨境电商企业一切场站作业费,同时全力打造商贸物流人才高地,加快跨境电商高端人才引进,吸引全国龙头企业和高端人才落户发展。一系列优惠措施,将使西安港成为促进“一带一路”沿线经贸合作的重要引擎,使长安号成为国内外跨境电商企业发展的首要选择。

今年每周开行2-3列

高质量打造跨境电商全国集结中心

新冠肺炎疫情重塑了全球物流及贸易结构,也改变了国外消费者的购物习惯,跨境电商异军突起,成为全球最为活跃的新经济代表。2020年,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1.69万亿元,增长31.1%,已成为稳外贸的重要力量。

自2018年获批“中国(西安)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创新示范先行区”以来,国际港务区大力培育跨境电商产业发展,龙头企业加速聚集,产业链不断完善,产业规模迅猛增长。2020年底,园区注册跨境电商企业200余家,产业上下游企业100余家,形成了较为完善的跨境电商生态圈。

中欧班列长安号作为重要的物流和商贸通道,目前共有15条主干线常态化开行,“+西欧”集结线路达到12条,公共班列实现每天两去两回。2020年共开行3720列,开行量、重箱率、货运量全国第一,高质量评价稳居全国首位,已成为运输时效最快、线路辐射最广、服务效率最高、综合成本最低、带动作用最大的“五最班列”。

“打造中欧班列长安号跨境电商全国集结中心是我们携手海关、铁路等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加快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建设,打造面向中亚南亚西亚国家通道、商贸物流枢纽的又一重要举措。西安国际港务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孙艺民在致辞中表示,西安国际港务区创新实施“中欧班列+跨境电商”跨境贸易新模式,联手西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西安车站海关,为跨境电商产业发展专项打造了最畅通的绿色通道。“今年,我们计划每周开行跨境电商专列2-3列,全力为跨境企业构建通往全球的黄金通道。希望全国的跨境电商企业和行业领军人才,与西安港携手合作共同高质量打造“中欧班列长安号跨境电商全国集结中心”,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