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西安国际港务区创新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一座港口兴起一个城市,一场赛事带动一片区域。2021年的第十四届全运会相约西安,也为国际港务区的发展注入强劲动力。9月20日,以“港‘运’长安·思‘动’未来”为主题的2020西安国际港务区创新发展论坛在西安奥体中心举行。此次论坛由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主办,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社会事业局、子牙学宫承办,国务院国资委监事会原主席刘顺达,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余亚军,国际港务区党工委副书记苗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副主任苏国峰、杨祎出席,有关区县开发区及市级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参加。

论坛邀请万通集团创始人冯仑、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管清友、盘古智库理事长易鹏等嘉宾,向现场观众和观看直播的网友分享真知灼见,一起碰撞思想的火花。他们从宏观到微观分析疫情背景下的机遇与挑战,就全球化与逆全球化、经济与资源配置、拥抱“新常态”等话题展开演讲,并结合区域定位,为“全运红利”加持下的国际港务区发展建言献策。除2000余名现场观众外,还有30余万名网友通过在线图文直播和视频直播的方式,共同参与聆听了本次论坛。

为了让嘉宾更深入了解国际港务区,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副主任杨祎进行了详细介绍。“西安是一座重要的枢纽城市,在‘一带一路’的机遇下,国际港务区利用西安独特的区位优势打造陕西内陆改革开放高地,让内陆地区有了走出去的底气。”杨祎说,国际港务区发挥内陆港+自贸区的优势,创新全程通港模式,使产业集群不断壮大,产业链条不断完善,越来越成为国内外知名企业青睐的宝地。尤其作为十四运主会场所在地,国际港务区加快重点项目推进,不断提升园区的管理水平。“国际港务区的高光时刻正在赶来的路上,热情欢迎各位企业家来投资考察,也欢迎各位市民到这里游玩休闲,大家一定能感受到东部新城充满魅力的美好明天。”

随后,盘古智库理事长易鹏以《五万里跋涉,我眼中的机遇与挑战》为题,分享了他疫情期间历时103天,跋涉5万里,走访考察400多家企业、机构,形成了十万字的调研报告,以及40多份政策调研和建议的体会;被称为商界思想家的万通集团创始人冯仑,以《扛住就是本事》为题,以实际案例分享30多年商海沉浮的经验;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管清友从经济角度出发,以《内循环当下,未来趋势、影响及对策》为题,分析如何看待历史与当下的变化关系,对于未来趋势的把握。

易鹏表示,疫情期间西安的GDP实现快速增长,深层次的原因是西安处于中国最中心的“天元经济带”,构成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夯实之地。他认为,建设经济发展的内循环,在中部打造经济高地是必由之路。以京广线为轴是中国新三线建设的重点,西安、重庆、长沙、武汉都可能成为新三线建设的支撑点,这都是国际港务区未来发展的机遇。

“面对困境,你的反映就是先扛住,后应战,最后成功,找到机遇再去发展。”冯仑说,疫情发生后很多行业在萎缩,对企业来讲,疫后要研究如何活下去,如何扛住和重生。他提出“简单、专注、持久”三个理念,坚持最初的使命,完成产品和服务,这样企业才能应对危机,不仅能扛住,而且能活下去,走到未来。

管清友认为,要思考在内循环的大背景下,对国际港务区,对西安市以及陕西省的影响。“国际港务区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在构建‘一带一路’的新格局中是不可或缺的一环,建设自由贸易区、自由贸易港是构建内循环重要的一环,在对接国际市场发挥重要作用,为中国新一轮的发展贡献出陆港力量。”

分享结束后,三位嘉宾以沙龙座谈的形式,从他们的角度谈了谈疫情下他们都发生了哪些变化,如何解决企业产生的焦虑,以及企业如何跟政府抱团取暖等问题,并不断深化思考。三位大咖的智慧碰撞赢得现场阵阵掌声,也以这场思想的盛宴为全运助力,用精彩的对话为国际港务区的发展凝心聚力。

市民周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是一家文化企业的负责人,目前面临的困境让他十分焦虑,几位大咖的分享让他获益匪浅,有了继续坚持下去的力量和希望。刘女士带着家人一起来参加论坛,她表示,自己虽然不是企业家,但从几位大咖的演讲中,也加深了对目前大环境的认识,况且也借着这个机会,和家人近距离感受奥体中心的魅力,感觉非常棒,很期待明年全运会的召开。

据悉,本次论坛是国际港务区践行“体育+文化+旅游”新理念,以大型经济、人文论坛为抓手推进文旅融合发展的一项务实举措,是“千年古都·常来长安”、“陆港·文旅+体育”和“活力西安港”品牌系列活动之一。西安国际港务区将借十四运的东风,依托西安奥体中心及周边配套,持续深入开展各类文旅活动,积极吸引顶级体育赛事、文化演出、时尚演艺等活动,做好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加快引入面向丝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体育时尚产业,进一步激活文旅产业的新活力。

来源:西部瞭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