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列中欧班列长安号(维也纳-西安)兰精班列抵达西安港

奥地利高品质天丝沿“一带一路”到达西安

全程运输16天 比海运缩短一半以上

9月8日,伴随着悠扬的汽笛声,中欧班列长安号(维也纳-西安)首列兰精班列缓缓驶入西安铁路局新筑车站。此趟列车从奥地利维也纳出发,全程运行16天,行驶里程10460公里。班列的顺利开行,标志着“奥地利制造”产品首次通过中欧班列运到中国,也标志着中奥国际产能合作,特别是在绿色环保纺织领域的合作迈出了新的步伐。

奥地利位于欧洲中心地带,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使其成为中东欧通往西欧的桥梁。奥地利企业在高科技、环保技术等领域具备独特专长。拥有82年历史的奥地利兰精集团(Lenzing AG),是一家以可再生木材为原料,采用环保创新技术生产高品质纤维的国际化公司。此趟货运列车共计41个集装箱,货品价值180万欧元,搭载着兰精集团天丝™品牌莱赛尔、莫代尔纤维及南京兰精生产所需要的木浆。货品到达西安清关后,一部分将分拨至兰精集团在上海和青岛的仓库,按流程交付至客户手中;另一部分运往南京工厂进行进一步加工。以天然环保著称的天丝™纤维作为兰精集团的特有品牌,是可以降解的高质量纤维,天丝™品牌莱赛尔和莫代尔纤维投入市场后,将引领国内绿色纺织行业新风尚。

“通过‘一带一路’将欧洲生产的天丝产品运回西安,对我们而言意义非凡。”奥地利兰精集团北亚区高级副总裁胡坚表示,此次兰精集团货品搭乘中欧班列长安号完成一站式运输,时间比以往的海运缩短一半以上,能有效保证货品及时交付至终端客户,减轻工厂库存压力,降低物流成本,提高产品竞争力。

随着国内经济形势的不断向好,返程“带货”需求越来越多,中欧班列长安号积极吸纳国内企业运输需求,打通欧洲主要铁路站点,在西安海关、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中铁集装箱公司、中铁联集西安中心站的大力支持下,多次筹备并顺利开行回程班列。2020年1-7月,中欧班列长安号共开行2065列,是去年同期的1.9倍,班列开行量、重箱率、货运量等核心指标稳居全国前列。下一步,西安国际港务区将始终秉持高质高效发展理念,持续深化中欧班列长安号高质量、高频次开行,为进一步加快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的建设速度,构筑内陆地区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贸易通道,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