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自贸试验区3岁啦

4月9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陕西自贸试验区建设3周年改革创新成果。2017年4月1日,陕西自贸试验区揭牌。成立3年来,陕西自贸试验区在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强化系统性集成性制度创新等方面形成了一系列创新成果,累计形成创新案例370个,其中16项创新成果在全国复制推广或得到国务院和相关部委通报表扬,53项改革创新成果在全省复制推广。

以“放管服”改革为抓手,由便利管理主体向便利市场主体转变。3年来,陕西将229项省级行政管理事项下放(委托)自贸试验区办理,100项“证照分离”改革任务在自贸试验区内全面落实;推行商务秘书和集群注册服务,登记办结时限缩短至3个工作日以内;推广“24小时自助信包箱”政务服务模式、“人脸识别”微警认证、全城通港速递服务,实现“零跑路”线上服务;工程建设项目从立项到取得施工许可压缩至50个工作日。

加快金融创新步伐,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不断增强。陕西自贸试验区“通丝路”跨境电子商务人民币结算服务平台功能不断扩展,形成了“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军民融合企业核心人员信用担保贷款”“‘长安E贷’线上体系创新金融服务模式”“农产品价格指数保险”等一系列创新成果。

营商环境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水平不断提高,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3年来,陕西自贸试验区通过不断拓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功能、减少行政审批事项、主动对标国际标准经贸规则等改革探索实践,极大降低了市场主体经营成本,实现了区内市场主体加速聚集。截至去年年底,陕西自贸试验区新增市场主体57853户,其中企业38588户(含外资企业491户),新增企业注册资本7071.1亿元(含外资企业注册资本28.4亿美元)。

据《陕西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