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 新作为 帮到“难”处 扶到“实”处

——西安国际港务区以三大“硬核”举措助推企业全面复工复产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西安国际港务区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确保重点项目不停工、重点企业不停产。截至3月1日,20家规上工业企业实现100%复工,6个省级重点项目100%复工,13个市级续建项目100%复工。

亮眼成绩单的背后,离不开西安国际港务区推出的助力企业全面复工复产三大“硬核”举措:建立“一企一策一专班”,实行管委会领导包片,中层干部驻企帮扶;派专车接送建设者,着力缓解用工难;打通供应链产业链,畅通项目复工复产“微循环”。

驻企帮扶

实行“一企一策一专班”

疫情发生以来,西安国际港务区实施“一企一策一专班”,采取管委会领导包抓片区,包抓干部和联络员一对一上门服务的措施,选派了103名管委会、街道办中层干部和300余名干部员工,全力解决企业开复工面临的难题。

3月2日,记者走进中国邮政西安(国际港务区)邮件处理中心。这里新型全自动分拣处理设备加速运转,840多名工作人员两班倒工作,每天有60多万件邮件经转、分拣、处理。

“企业能迅速恢复产能,离不开西安国际港务区的全程跟踪服务。”该中心经理马进说,考虑到邮政车辆出入频繁,港务区驻企干部帮我们申办了车辆通行证。针对企业人员多的特点,他们协助制定符合企业经营实际的管控措施,采取“两证一册”制度,即出入证、身份证和台账比对,员工体温测量合格后才能进入厂区。得知企业防疫物资短缺,驻企干部又多方协调,给企业送来了口罩、酒精、消毒液。

中国邮政西安(国际港务区)邮件处理中心工程是国家重要的通信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是中国邮政“十三五”规划新建最大的一座处理中心,项目一期于2019年11月建成投产。

“自2月17日复工复产以来,处理中心采用‘矩阵+小件分拣机’模式的新作业流程,有效提高了邮件处理能力,目前已处于满负荷运行状态,日处理量最高已经达到67万件,接近年前旺季作业量。”马进说。

专车接送

全力破解用工难

“往年一般到大年初七、初八,我就要外出干活了。今年因为疫情,我从年前一直在家没有外出。”2月21日,来自宝鸡市陈仓区的工人张烈绪告诉记者,“西安国际港务区这次派出专车接送工人,为我们能够及时返工开了‘绿灯’。”

当天,张烈绪与其他19位来自宝鸡市陈仓区的工友乘坐绿色大巴,在西安国际港务区城管执法局车辆的全程护送下,顺利抵达西安,到西安奥体中心核酸检测点进行核酸检测,结果呈阴性。在指定区域隔离14天后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符合复工条件后,他们就到西安奥体中心广场市政设施项目工作了。

用工短缺是企业复工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帮到“难”处,更要扶到“实”处。西安国际港务区为了确保重点项目和各类企业有序开复工,多方协调用工来源,采用包车加专车护送的形式,派出城警联勤车辆20余台次,先后从宝鸡、渭南、铜川等地接回460余名参加西安奥体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的工人,同时,加快隔离点和住宿服务点建设,保障食宿的定点定时供应。

截至3月1日,全区复工企业共211家,复工员工9208人。其中20家规上工业企业实现100%复工;园区建设工地复工52个,复工员工共5565人。

问诊畅通

项目复工复产“微循环”

3月2日,在西安国际港务区招商局丝路中心项目现场,工程已全面进入土方开挖,工作人员正对排队车辆逐一消杀,消杀完毕后进入基坑装载。看着大型机械和装载车辆往来穿梭、紧张有序施工作业的场景,招商蛇口西安分公司总经理何军利不禁想到刚复工时,项目一度面临建筑原料供应不足的考验。

何军利告诉记者,得知企业难处后,西安国际港务区高度重视,因企施策,安排包抓干部深入建设一线,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需求、渣土运输、建筑材料供应等一系列项目施工中遇到的问题,实实在在帮助企业一揽子解决生产链条中的困难。

“钢材、混凝土等原料供应不足,是建设项目在复工初期普遍存在的困难。管委会各包片专班和项目服务专班,一方面积极协调西安周边的砂石企业和钢贸企业,打通上下游供应链,保障充足的上游材料供应,一方面联系项目出土作业,确保建设项目顺利施工。”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副主任苗吉说,西安国际港务区还组织召开重点项目全面复工推进会,听需求、解难题、抓落实,全方位保障项目推进。

招商局丝路中心是西安奥体中心周边落户的十大总部项目之一,总投资约26.31亿元,集超高层酒店、办公、公寓、商业于一体。从2月19日复工到现在,该项目已达到疫情前的生产水平。何军利说:“我们的施工队伍已由春节前的500多人,增加到现在的600多人。按照现在的施工力量,项目有望明年6月底实现主体封顶和外立面装修装饰完工。下一步,我们将一手抓防疫,一手促生产,保质保量建设好‘奥体之翼’,打造国际港务区新地标。”

据《陕西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