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港启动全国首批“央行·长安号票运通”供应链金融新模式

QQ截图20190930102408.png

凭借一张中欧班列(长安号)的货运车票,就能向银行融资用于支付运费,并获得人民银行的利息贴现,以更低的成本、更快的速度解决资金难题。9月29日,全国首批“央行·长安号票运通”供应链金融新模式在西安国际港务区正式启动,区内货运企业通过“运单融资”的模式,不仅能获得授信担保和银行资金贴现,还能享受远低于一般流动性贷款的利率,对提升中欧班列(长安号)的货运集散能力,实现金融创新助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11111.png


“运单融资”开启供应链金融新模式

“作为进出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制约发展的瓶颈,‘央行·长安号票运通’模式的启动,对我们而言是一个实实在在的政策‘大礼包’。”陕西益万家农副产品有限公司是西安国际港务区入区企业,主要从事农副产品的境内外原粮采购、产品深加工及成品销售等业务。负责人刘佃利告诉记者,搭上中欧班列让企业产品远销欧亚,但支付运费造成的资金压力,一直是企业发展的“痛点”。“以前如果没有固定资产抵押,就很难实现融资。现在‘央行·长安号票运通’模式下,我们获得了长安号平台公司——西安自贸港建设运营有限公司的授信额度回流,通过全线上操作即可融到低成本的资金,为企业解除了后顾之忧。”

据了解,“央行·长安号票运通”是西安国际港务区与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合作,联手招商银行西安分行、西安投融资担保有限公司、陕西省信用再担保有限公司,为中欧班列企业“量身打造”的金融创新模式。“以前物流和商贸企业通过‘长安号’运货,运费要以现金交付,物流和商贸企业属于轻资产,无质押,很难获得银行融资。”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招商三局副局长李明告诉记者,“我们把央行、商业银行、担保公司等供应链打通,通过长安号运营平台公司取得银行授信,将授信额度反向分享给小微企业,通过商业承兑汇票的方式,由银行贴现运费,企业只需先行向银行支付利息,在3-6个月还款期限内将运费偿还给银行即可。与此同时,人民银行西安分行还运用再贴现货币政策工具,将首批试点企业融资利率由18%降低至4.5%左右,大大减少了企业资金成本,扶持想干事、能干事、信用良好的中小企业发展壮大。

22222.png


特色金融产业助力

“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据悉,和短期贷款相比,“央行·长安号票运通”金融服务模式抵质押门槛更低,期限更灵活,能更好地满足小微企业融资“小、散、急”的需求,为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提供了一条新路径和一整套金融服务系统方案,并具有可持续、可复制、可借鉴意义。

“‘央行·长安号票运通’是央行在全国范围内首次利用货币政策工具,为中欧班列量身打造的专属融资服务模式。”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副行长李霄峻表示,这一模式创新,解决了民营小微企业融资成本、风险、授信等关键问题,盘活运单资源,使小微企业第一次签发出了票据市场认可的商业承兑汇票。“以金融工具普惠运用,创造了票据市场新格局,提升了‘长安号’附加服务水平。”

微信图片_20190930102219.jpg


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主任孙艺民告诉记者,未来,西安港将与金融机构密切合作,围绕中欧班列(长安号),探索利用订单、关单、运单、仓单、货权等信息,实现“物流+运贸”一体化金融服务,通过量身定做金融服务模式,在矿产、能源、农产品等大宗产品形成物流集散,打造具有西安国际港务区特色的新金融产业,助力陕西自贸区建设发展。

据《西安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