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跨境进口“网上丝路”

一个是我国最大的内陆港,中国(西安)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三个先行区之一,另一个是汇聚了360余万活跃客户,2018年交易额超过4716亿元的电商巨头。当西安港遇上拼多多,双方将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近日,由电商巨头拼多多与西安国际港务区联合主办的拼多多国际(海淘)·西安港业务洽谈会在国际港务区召开,40余家拥有优质进口货源、计划在跨境电商领域开展业务的企业相聚西安港,探讨拓展跨境电商业务,共同构建“网上丝路”的新方式。

  拼多多是一家致力于为广大用户提供物有所值的商品和有趣购物体验的“新电子商务”平台,已汇聚4.185亿年度活跃买家和360多万活跃客户。2018年,拼多多平台交易额逾4716亿元,已成为中国最大电商平台之一。

  作为我国内陆第一大港的西安港,是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跨境电商综试区,也是陕西自贸区的核心承载区。2014年3月,海关总署首次批复西安市为跨境电商服务试点城市,允许开展跨境电商出口业务。西安港拥有西北最大的综合保税区,区内已建成5万平方米的跨境保税仓,与中国邮政、“三通一达”等国际物流企业,以及建设银行、中国银行等跨境支付企业完成对接。目前,跨境日均单量2000单,海关7×24小时通关服务,检验检疫等部门就地一站式办理,为企业提供最优质、最便捷的入区服务。园区电商企业注册数1300余家,其中跨境电商企业300家,2018年园区网络交易额突破1500亿元,线上零售额240亿元,在全省占比60%,在全市占比70%。

  中欧班列长安号目前已开通中亚五国、德黑兰、莫斯科、华沙、汉堡、科沃拉、布达佩斯、马拉舍维奇、米兰等十余条干线通道,基本实现中亚及欧洲地区主要货源地全覆盖。对跨境电商企业来讲,无论进口还是出口,均可搭乘中欧班列长安号快速抵达目的地。2018年5月,国际港务区联合京东集团,开行了京东长安号跨境电商专列,该专列由德国汉堡始发,满载汽车用品、家居等快消品,途经波兰、白俄罗斯、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从阿拉山口入境,经过16天顺利抵达西安港。该班列将传统海运40天的跨境运输缩短至13天,然而运输成本却只有空运的五分之一,开启了中欧班列+跨境电商的创新业务模式。

  未来,西安港将联手拼多多打造跨境进口新平台,不仅为陕西本土外贸企业提供跨境发展新机遇,更为园区拥有“一带一路”进口优质货源的企业创造新增长点,搭载“长安号+跨境电商”的新模式,助力西安市乃至陕西省的跨境电商产业发展。

  国际港务区将与拼多多联合设立拼多多国际跨境保税仓,为入驻其平台的企业提供优质的查验、分拣、打包等一条龙服务。目前,园区的场运公司——尚阳供应链已顺利完成拼多多店铺的测单,意味着后续入驻平台的企业,可以随时开展跨境业务,做到无缝衔接。

据《西安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