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港整车进口口岸实现贸易“有来有往”

1f8ed5f8891e52a387998f2db7a5293.jpg

比利时当地时间7月4日下午,190辆“中国造”沃尔沃汽车搭乘中欧班列长安号,从中国西安港始发,一路向西,跨越9783公里,历时18天,抵达欧洲中心和门户——比利时根特北海港。这是“中国造”沃尔沃首次搭乘长安号出口欧洲,标志着西安港整车进口口岸实现进出口贸易“有来有往”,为推动中欧经贸往来和“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创新降低成本

西安港整车进出口专列常态化运营

此次出口比利时的首趟整车专列,共载有190辆中国制造的沃尔沃XC60,这批车在西安港整车口岸集结,搭乘中欧班列长安号从西安港始发,一路向西,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德国、波兰,经过18天长途跋涉,跨越9783公里抵达比利时根特。这批车辆将从比利时分拨至爱尔兰、冰岛、德国、法国、荷兰、瑞典、瑞士、意大利、英国等25个国家。随后,在瑞典哥德堡生产的沃尔沃XC90将搭乘这列长安号再返回西安港。这标志着西安港整车进口口岸实现进出口贸易“双向往来”,中欧班列长安号整车专列实现往返常态化运营。

据了解,为降低物流成本,本趟出口专列首次采用新型的“集装箱+笼车”的整车混合运输方式,即从西安-马拉舍维奇段采用集装箱运输,马拉舍维奇-根特段采用笼车运输,混合运输方式可以增加单列火车的装载数量,提高班列运输效率、降低综合物流成本。

“我们第一次迎来了中国制造的沃尔沃XC60,也是首次采用混装运输方式,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一列火车可以多运67辆沃尔沃,运量上提升了50%。”沃尔沃汽车根特工厂首席执行官兼常务董事StefanFesser表示,在综合物流成本和海运基本持平的情况下,汽车到达客户手中的时间由原来海运的60天左右,缩短至现在铁路运输的20天左右,使沃尔沃汽车能更好地服务广大消费者。“在与西安国际港务区、陆港集团的合作过程中,这支团队的责任心和专业高效的服务让我们感动。”

GBH71R(KW$0)AHKZ55CM8HX.png


创造“三个最快”

打造全国最优整车进口口岸

自2017年5月,国务院批复同意西安港成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2018年3月15日获悉沃尔沃进口整车消息,西安国际港务区全力推进口岸“硬件”建设,在陕西省口岸办、陕西省质监局、西安市商务局、西安海关等多部门通力协作下,改变申请周期长、程序复杂的审批流程,最大限度压缩办理时限。2018年3月23日启动整车口岸建设,15天完成整车检车线建设,7天时间获批口岸检测线CMA资质,80天完成从任务下达到首批整车中欧班列长安号抵达西安港,刷新全国同类口岸的建设速度,创造了“三个全国最快”。

自2018年6月成功开行首列长安号沃尔沃整车进口专列后,沃尔沃通过中欧班列长安号运输整车共计64列。如今,西安港已探索并建立了一整套整车物流服务的标准规范和解决方案。“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与沃尔沃合作,为我们与世界500强合作积累了经验,锻造了一支更专业、更敬业的国际物流运输团队,推动了西安港整车口岸高质量运营。”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主任孙艺民表示,西安国际港务区将继续依托“西安港”内陆型国际中转枢纽港,全力加快西安港综合口岸建设,携手国内外知名的制造企业和物流企业,着力把西安港打造成整车、粮食、肉类分拨集散基地,以开放促高质量发展,以开放大通道建设,促贸易聚产业,为彰显国家中心城市在“一带一路”倡议的西安担当贡献力量。

据《西安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