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电商扶贫减贫模式 与经验将向APEC经济体推广

微信图片_20180920101117.jpg

昨日,第七届亚太经合组织(APEC)电商工商联盟论坛在西安开幕。来自APEC的国内外知名企业、专家学者围绕“数字经济时代的普惠贸易发展”这一主题,共同探讨数字经济时代如何推进产业协同发展的新路径。论坛开幕式上,西安分享了电商扶贫减贫模式与经验,这也将作为APEC区域普惠贸易最佳实践提交。

  本届APEC电子商务工商联盟论坛就当前电子商务热点问题设多个专题论坛和活动。从数字经济时代的政策规则协同互认、数字经济时代的社会发展模式创新和数字经济时代的跨境电商三个议题进行深入探讨。跨境电商政府官员、商协会、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等社会各界,从不同视角共同探讨,同时提出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昨日的开幕式上,西安分享了电商扶贫减贫模式与经验。近年来,针对西安地标性产品特色鲜明、县域电商起步较晚的实际,西安市政府专门制定了“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实施方案”,推动电商成为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的新引擎,目的是通过电商扶贫逐步过渡到产业扶贫,形成互联网条件下帮困扶贫工作的长效机制,努力打造农产品“种养殖数据智慧化,特色产品品牌化,电商网销长效化”的电商帮困扶贫模式。

  通过实施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网货品牌建设、物流体系建设、大型电商平台引进、电商企业培育、电商人才培训等6大举措,打造了13个电子商务示范乡镇、16个电子商务示范村,评选了40家各具特色的农村电子商务示范企业;累积开展农村电商培训近6万人次,培育农村电商企业1000余家,带动农村人口就业万余人。2017年,全市农产品网络交易额突破15亿元,比上年增长近30%。

  西安分享的电商扶贫减贫模式与经验,也形成了《APEC区域普惠贸易最佳实践——电商扶贫减贫模式与经验》,将作为中国成功经验向APEC经济体进行介绍和推广。

  另外,开幕式上,西安国际港务区以“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建设丝路合作新平台”为题,做了数字经济发展实践报告,分享了国际港务区发展数字经济的经验。近年来,西安国际港务区依托开放大通道优势和自贸区政策优势,积极推进“互联网+产业转型”,努力开拓具有国际陆港特色的数字经济发展道路,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仅2017年,园区就实现网络零售额181.46亿元,占全市76%,占全省64%,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1000亿元,同比增长达242%。融资租赁、商业保理企业数分别占到了全省的70%和90%。

  据悉,第七届APEC电子商务工商联盟论坛召开的同时,第四届中国西部国际电子商务大会暨电商精准扶贫大会、2018西安电商博览会也同期启动。

据《西安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