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大学丝绸之路(西安)培训基地揭牌仪式举行

微信图片_20180418165114.jpg

本网讯(记者 李涛)4月18日上午,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西安国际港务区“一带一路”电子商务哈萨克斯坦培训班开班暨淘宝大学丝绸之路(西安)培训基地揭牌仪式举行。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永康,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张锐共同为淘宝大学丝绸之路(西安)培训基地揭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驻华大使特派代表奥比诺夫·阿斯兰,淘宝大学副校长刘国峰致辞。阿里巴巴集团大区总经理李瑞华、省商务厅副厅长唐宇刚,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卢凯参加,副市长、国际港务区党工委书记李元主持。

微信图片_20180418165101.jpg


阿斯兰在致辞中代表哈萨克斯坦共和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馆,感谢中国方面为举办“一带一路”电子商务哈萨克斯坦培训班所做的努力。他说,“一带一路”倡议对哈萨克斯坦的发展繁荣提供了新路径,当前哈萨克斯坦正全面加快交通和通讯能力建设,促进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中国电子商务发展迅猛,在国际电子商务方面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随着中欧跨境运输成本的降低,跨境电子商务将不断发展。开办专业培训班旨在交流两地发展电子跨境贸易的经验,研究国际跨境贸易领域的新趋势和成就,抢抓“一带一路”发展机遇,促进两地电子商务获得更大发展。

刘国峰说,今天落地的淘宝大学丝绸之路(西安)培训基地,是我们在西北地区设立的第一个专业化电商人才培养基地,也是在西安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淘宝大学与国际港务区管委会双方反复沟通、协商后的重要成果。在此过程中,我们深刻感受到了西安市对于推进电子商务发展,推动与阿里巴巴集团战略合作落地的效率和信心。希望通过这个培训基地,将西安作为“一带一路”新起点的作用与阿里巴巴集团电商平台等各种资源相连接,将西安电商企业发展与淘宝大学赋能商家的初心相连接,将西安的电商创业者与淘宝大学专业严谨的人才培育机制相连接。

李元在致辞中说,西安国际港务区作为陕西西安“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的主战场,创立了内陆港模式,特别是“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越开越好、线路加密,直达中亚及欧洲腹地,今年将开行1000列,“海陆空”国际开放大通道正加速形成。2017年4月1日自贸区挂牌以来,园区商贸物流、临港产业、电子商务、新金融、文化体育等重点产业全面发力,新增企业1814户,同比增长40.41%,新增注册资本368亿元,同比增长67.88%。尤其是电子商务产业异军突起,2017年交易额突破1000亿元,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作用更加凸显。他表示,国际港务区将依托阿里巴巴全球领先的电子商务运营、培训能力和西安港国际合作平台与优势,坚持高点定位、系统策划、开放运作,通过与相关国家驻华使馆、国际商协会等合作,共同打造淘宝大学丝绸之路(西安)培训基地,构建“一带一路”网商人才培养体系,促进大西安“一带一路”人文交流与经贸合作,力争将培训基地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级“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和品牌。

微信图片_20180418165130.jpg

据悉,淘宝大学是阿里巴巴集团核心教育培训部门,成立于2006年,为不同阶段的电商从业者提供24小时不间断的学习机会,是一个多元化、全方位的学习平台,目前有专业化的师资队伍200多名,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多元化培训形式,形成了课程、师资、学习系统三大核心优势。

西安市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2017年8月签署《战略合作协议》。2018年1月16日,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与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备忘录,阿里巴巴和国际港务区将深入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充分发挥西安作为丝绸之路起点的战略优势,依托阿里巴巴全球领先的电子商务运营、培训、产品溯源能力,打造网络丝绸之路。根据协议,双方将依托园区平台优势及阿里巴巴全球领先的电子商务运营、培训能力,共同打造淘宝大学西安培训基地,构建“一带一路”网商人才培养体系,双方计划年培训电商人才3000人次,不断提升国际港务区电商核心竞争力及产业软实力,全面助推国际港务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上最大的国际中转枢纽港和商贸物流集散中心。

“一带一路”电子商务哈萨克斯坦培训班由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与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大使馆共同举办,依托淘宝大学雄厚的师资力量,通过课堂培训、企业实训、知名企业观摩等方式,对来自哈萨克斯坦100名企业家和国内电商企业的200名学员进行“一带一路”倡议解读、电子商务发展趋势、电子商务实务操作等进行全面培训,使参训学员初步了解和掌握电子商务技术应用和电子商务企业的运营管理等知识。

微信图片_20180418165134.jpg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张锐说,淘宝大学丝绸之路(西安)培训基地是今年一月阿里巴巴与西安市第二批签约项目之一,从项目签约到落地实施,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国际港务区全力推进,创造了陆港速度、西安效率。淘宝大学是一所培养电商人才的大学,西安也是一所大学,在与西安的合作中,我们阿里也学到了很多东西,西安市的效率与执行力,让阿里深深感受到了西安亲商、重商的良好营商环境,我们将进一步加大与西安市的全方位合作,第四批合作项目正在洽谈之中,我们将发挥阿里的科技优势,助力西安打造智慧城市、时尚之都。

西安市商务局局长吕恒军、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主任孙艺民、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副主任黄瑜晖、苏国峰,西安国际港务区纪工委书记王东伟、西安国际陆港集团总经理屈锦薇、阿里巴巴云丝路总部总经理武萌、蚂蚁金服支付宝陕西总经理袁博、淘宝大学培训事业部陕西区域负责人夏游参加揭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