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港牵手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

DSC_9246.JPG


本网讯(记者 李涛)4月9日,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州西安港企业交流对接会在西安国际港务区召开,150多名来自乌兹别克斯坦和国内的企业家就合作事宜进行了广泛交流。对接会上,撒马尔罕经济与服务学院与西安外国语大学旅游学院签署了谅解备忘录;西北中亚商务公司与环南国际食品交易城、陕机建、华陆集团和隆基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这是陕西自贸区西安国际港务区扩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合作、创建人文交流新模式的一次有益探索。
  

DSC_9066.JPG


据了解,作为陕西自贸区三大片区之一,西安国际港务区紧紧围绕“做实开放通道,做优开放平台,做大开放经济,加快建设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总要求,抢抓自贸区获批的发展机遇,以打造国际内陆自由港为核心,重点发展国际贸易、现代物流、临港经济、金融服务、电子商务和文化体育六大产业。国际港务区希望乌兹别克斯坦和国内企业充分利用西安港和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开放优势,分享机遇,挖掘商机,对接合作,更好地带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小企业的创新创业。
  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州副州长穆尼斯·沃谢耶夫在对接会上说道,撒马尔罕是一个有2500多年悠久历史的文化中心,有众多的名胜古迹,有着迷人的魅力。作为丝绸之路上重要的枢纽城市,“一带一路”的发展对撒马尔罕的影响很大。目前,撒马尔罕已经开通了到世界各地的航线,到2018年底,计划开通撒马尔罕到西安的国际航线,每周一班,吸引更多西安游客和投资者到美丽的撒马尔罕前来观光旅游,希望这次访问能够促进两国间经济贸易的发展。
  

DSC_9135.JPG


撒马尔罕州Nurobod区长Zolrov表示,西安和撒马尔罕的交流可以追溯到2000多年前,Nurobod有着丰富的玉石和玛瑙资源,希望吸引中国游客的同时,也能借助中国先进的工艺品技术,开发Nuro⁃bod的资源。他还谈道,西安港的发展给了他很大的启发,希望以此为榜样,也建立起这样一个物流交易枢纽,进一步加深两地间的合作。

据《三秦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