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港务区牵手阿里巴巴

B3S_7717_修.jpg

继2017年电商产业交易额突破1000亿元后,西安国际港务区再传喜讯---又一电商巨头入驻。1月16日,在西安市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第二批合作项目签约暨阿里巴巴丝路总部揭牌仪式上,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与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将深入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充分发挥西安作为丝绸之路起点的战略优势,依托阿里巴巴全球领先的电子商务运营、培训、产品溯源能力,打造网络丝绸之路,全面助推西安市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上最大的国际中转枢纽港和商贸物流集散地。

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市领导吕健、卢凯、李毅、方光华,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钟天华,阿里云副总裁任庚,阿里巴巴集团战略发展副总经理李然等阿里巴巴集团高管出席签约仪式。副市长、西安国际港务区党工委书记李元主持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上,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主任孙艺民、淘宝大学副校长刘国峰共同签署了“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合作备忘录”。双方将依托“一城、一网、一通道”的发展框架,主要在万国商贸城运营、电商人才培养、产品溯源体系搭建、海外仓和保税仓建设等领域展开合作,共同探索电子商务和金融服务的创新结合,打造基于溯源体系建设和大数据的“新电商、新金融、新零售”模式。

根据合作备忘录,国际港务区和阿里巴巴(中国)限公司将携手开展六大项目:一是构建万国商贸城(洋人街)。双方将充分利用“天猫国际”和“全球速卖通”等阿里系电子商务平台,在国际港务区搭建创新创业中心,培育跨境电商和跨境贸易专业人才,进行跨境商品的展览、展示、销售,形成“买全球、卖全球”的万国商贸城模式。

二是培养“一带一路”电子商务人才。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本地电商的实际需求,依托国际港务区电子商务产业良好的产业发展基础,携手淘宝大学共建“一带一路”网商人才体系。采取国际港务区扶持、淘宝大学搭台的模式,开办面向国内,全年规模不低于3000人,以及面向国外、全年3-5期的全方位网商实训班。

三是共建“一带一路”产品追溯体系。依托阿里健康在产品追溯领域的系统解决方案,共建“一带一路”进出口产品追溯体系。通过产品溯源数据化、智能化,实现国际港务区进出口产品全流程追溯监管。

四是打造电子商务产业馆。由阿里健康牵头,在1688、天猫、速卖通、零售通等阿里系电商平台设立国际港务区“一带一路”产品馆,覆盖国内优势出口商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色商品,构建B2B、B2C进出口流通新体系,形成西安国际港务区自有认证电商平台。

五是共建海外仓和保税仓。利用国际港务区完善的港口功能平台和“长安号”物流大通道,在条件成熟的前提下,择机共建海外仓和保税仓,连接电子商务与国际贸易,实现交易、中转、集聚的有机统一。

六是探索追溯新金融合作。国际港务区还将与阿里巴巴、蚂蚁金服共同探索基于追溯大数据的“新金融”模式,为进出口企业信贷赋能,提供追溯链金融服务,为万国商贸城相关电商业务的发展提供良好的金融服务支持。

阿里巴巴淘宝大学培训事业部部长夏游表示,西安国际港务区是首个拥有国际、国内双代码的内陆港,口岸服务功能完善,电商产业发展迅猛。这次落户国际港务区,希望在电商人才培训方面能服务地方政府的需求,服务区域经济转型升级,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淘宝大学作为电商培训机构,将与国际港务区携手,全力推进丝路沿线国家电商人才培养,为电商产业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同时双方将深入合作,共建“一带一路”进出口产品追溯体系,为进出口企业信贷赋能,提供追溯链金融服务,共同打造网络丝绸之路,助力西安丝绸之路新起点建设。

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主任孙艺民表示,2017年国际港务区电商线上交易突破1000亿,电子商务已经成为了园区最主导产业之一,这次与阿里巴巴合作,是国际港务区深入践行“一带一路”倡议,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高素质的电商人才的具体措施。2018年,国际港务区将和阿里巴巴淘宝大学联手,计划培养3500名电商人才,其中国际人才500名,国内人才3000名左右。同时,把西安港的口岸服务功能、中欧班列、中亚班列快捷的国际物流和电商产业发展优势与阿里巴巴全球领先的电子商务运营、培训、产品溯源能力结合,共同打造网络丝绸之路,进一步推动贸易畅通,从而促进西安、陕西电商产业发展壮大。对内,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产品,通过电商走进中国千家万户;对外,通过电商把陕西和中国的产品快捷、高效地输送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让沿线国家的人民共享“一带一路”倡议的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