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纪录!

中欧班列长安号年度开行首超5000列

12月15日,位于西安国际港务区的西安国际港站一如既往地繁忙。11时36分,伴随轰鸣的汽笛声,满载着50货柜电商货品的中欧班列长安号缓缓驶出场站。7天后这些冰箱、沙发、灯具等即将抵达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成为当地居民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分子”。

就是在集装箱车来往穿梭、龙门吊起降不停的日常繁忙中,中欧班列长安号又创造了自己新的纪录——截至2023年12月14日,中欧班列长安号年度开行5139列,累计开行21193列;西安成为全国首个中欧班列年度开行量突破5000列、累计开行量超过20000列的城市。

共建“一带一路”提出10年来,西安国际港务区充分发挥西安港作为服务全国向西开放和陕西西安对外开放平台作用,加快建设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中欧班列长安号运行质效“双提升”,成为运行时效最快、智能化程度最高、线路辐射范围最广、服务功能最全、综合成本最低的“钢铁驼队”,开行量、货运量、重箱率等核心指标居全国第一。



更快更远高质量构建现代国际物流体系

开行5139列是什么水平?

“同比增长15.6%,增幅约为全国平均水平的2倍。”在西安市政府新闻办举办的发布会上,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货运部主任王相军说。

如果以“5000列”为一个计算量级,在开行的第10个年头,中欧班列长安号5139列的开行成绩比以往任何一个“5000列”都来得更早、更快一些。

自2013年11月28日首发,2020年5月,中欧班列长安号累计开行量达5185列;2021年8月11日,长安号累计开行突破10000列;2022年11月初,累计开行突破15000列;2023年9月28日,累计开行突破20000列;2023年12月14日,长安号当年开行5139列;第1个、第2个、第3个、第4个5000列分别用时78个月、15个月、14个月、11个半月,长安号越开越好、越跑越快……

“每100分钟,就有一列中欧班列长安号出发或抵达西安。”西安国际港务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孙艺民说,越来越快的发车效率和越来越大的服务区域,背后正是西安日益完善的国际物流体系。

目前,中欧班列长安号向西、向北常态化开行西安至阿拉木图、塔什干、汉堡、莫斯科及跨里海等17条国际干线,覆盖亚欧大陆全境;“+西欧”集结线路达到21条;向东开行西安至青岛、宁波、连云港等铁海联运图定班列;向南开行至越南、老挝等互联互通班列,实现东西向亚欧陆海贸易大通道与南北向西部陆海新通道在西安的集结交汇,初步构建了面向“一带一路”的现代国际物流体系——

全国首个境内外全程时刻表中欧班列开行,10天即可抵达德国杜伊斯堡;

全国首个陆路启运港退税试点实施达效,累计服务企业231家、退税4136万元;

在全国第一个实现海关、铁路数据联通,为企业提供一站式、一票制国际联运全程服务,门到站运输综合成本降低15%以上;

“一企一策”加大服务陕企力度,开行比亚迪、吉利、隆基、延长、陕投、西旅等定制化专列,长安号服务企业达到1.65万家,累计为国家贡献海关税收超150亿元。

“西安国际港务区持续推动中欧班列长安号高质量、市场化、可持续运营,运行好全程时刻表专列,不断扩展“+西欧”集结线路,推动单一集装箱运输方式向多种运输方式转变,形成笼车、篷车、公铁联运、海铁联运等多措并举的全方位现代物流体系,有效降低物流成本,真正为区域发展提供高水平物流服务。”孙艺民说。



提质增效高标准建设世界一流内陆港

临近欧洲新年假期,西安国际港站比往日更加忙碌,集卡车穿梭不息,龙门吊作业繁忙,一批批的集装箱货物即将搭乘发往世界各地。

西安国际港,这个10年前的四等铁路小站,如今已是占地5600亩、年集装箱吞吐量可达到540万标箱、运力6600万吨的重要国际铁路枢纽。

西安国际港站现有铁路作业线59条,国际集装箱作业到发线18条,拥有全国唯一3束6线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和全国首个内陆自动化无人码头,可满足中欧班列每年一万列以上开行需求。

今年以来,西安国际港务区持续提升港口效能,进一步健全货运堆场、生产调度设施、集疏运设施,中国五矿“一带一路”大宗商品交易中心、中远海运“一带一路”海铁联运中心、中林“一带一路”木材交易中心建成投用。随着山东港口“一带一路”冷链交易中心、陕投集团“一带一路”公铁联运中心加快建设,西安国际港务区正在打造面向欧亚、通达全球的国际商贸物流枢纽。

不仅如此,以西安国际港站为中心,以阳平、延安、安康东为省内次级节点的两级集疏运网络也日渐完备。

“从阳平向西南衔接西部陆海新通道,从延安向东辐射全国物流枢纽间的内陆节点,从安康向东南辐射沿海、内河港口的海铁联运圈,联通西安国际港站已开辟西向、北向22条国际班列通道。”王相军说,覆盖陕西中部、北部、南部的中欧班列集疏运体系,进一步提升中欧班列集疏运能力。

全国第一个哈萨克斯坦铁路物流投资项目即将建成投用,全国班列开行城市中第一个在境外投资铁路物流项目中哈物流场站已经启动建设,中哈两国实现“枢纽对枢纽”升级;与俄罗斯铁路公司在国际港务区投资占地70亩的项目正在加快推进;与中白工业园区、中外运合作,联合启动中欧班列长安号(明斯克)一体化服务平台,更好为企业提供“门到门”服务;启用了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哈萨克斯坦北哈州2处海外仓;世界500强企业地中海船运西安公司加快落地,达飞跨境公路运输运营良好,西安国际港正在全面融入全球港航体系。

产城融合高水平打造临港产业集群

“以前,我们的跨国快递经海运送至买家手里需要40天左右。搭上中欧班列长安号后,只用15天就够了。”12月15日,西安皓程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家旗感慨地说,“我们在全球布局了4个海外仓,国内的货物通过中欧班列长安号‘直达’海外仓,买家下单12小时之内就能收货。今年我们的跨境电商货物累计发送9402个标准箱,同比增长71%。”

据了解,自2015年获批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以来,依托中欧班列长安号的通道优势,西安国际港务区先后获批了“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国家进口贸易示范区”等15个国家试点,逐步构建起以阿里巴巴、京东、亚马逊、易趣、抖音等各类电子商务龙头企业为引领的完整跨境电商产业生态。

“我们创新提出‘区港一体化’监管新模式,强化西安综保区和国际港铁路口岸高效联动,将西安综保区打造成为长安号出口货物的‘候车大厅’,实现中欧班列集装箱货物‘安检前置、区港联动、抵港直装’。”西安海关综合业务处处长戴素霞说,通过一站式办办理海关和铁路手续,出口货物通关时间由1.6小时压缩至0.5小时,压缩幅度达68%。

持续提升的通关服务为众多的跨境贸易企业的迅速壮大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从欧亚大陆另一端的波兰、西班牙,再到美洲大陆上的巴西、墨西哥,西安皓程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的海外仓通过中欧班列长安号、海铁联运等方式,每月派送单量超过10000单。

随着临港产业的加速聚集,越来越多的龙头企业在西安国际港务区“安家”,实现由物流运输到产业集聚的转变。

截至目前,国际港务区引进世界500强企业31家、中国500强企业39家、中国民营500强企业15家,“一带一路”临港产业园已落户陕西康佳、汇芯5G通信、台湾中科半导体、京虹显示、银河新能源、致远科技等临港制造企业40余家,总投资超过100亿元。

西安国际港务区将积极推动港产港贸港城融合和联动发展。持续加大总部型企业招商引资力度,高标准建设“一带一路”临港产业园。做大做强中亚南亚西亚(西安)国际贸易中心,不断扩大港口贸易规模。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庭和法律服务示范区高效运营,以西安奥体中心、“一带一路”文化艺术中心等为核心,不断深化国际人文交流,打造面向“一带一路”的体育赛事中心、时尚演艺中心、法律服务中心和科技展示中心,构建面向“一带一路”的国家级人文交流平台。

“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和中国-中亚峰会精神,站在新起点,抢抓新机遇,积极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全面加快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突破发展、跨越发展和高质量发展步伐,为西安全面对外开放、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贡献更多陆港力量。”西安国际港务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孙艺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