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长安号+跨境电商”让“买卖全球”更便捷

12月11日,位于西安国际港务区的西安国际港站比往日更加忙碌,集卡车穿梭不息,龙门吊作业繁忙,卸下的集装箱货物即将被发往世界各地。“临近年底,随着国内‘双十二’、‘年货节’,国外‘黑五’、‘圣诞节’等旺季大促接踵而至,各大跨境电商平台的订单量骤增,我们的业务量也随之增加,目前需要处理的业务量已是平时的2.5倍之多。”西安迅伟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许辉难掩兴奋地说。

数字技术为跨境电商带来新机遇

“买卖全球”离不开发达高效的跨境电商和物流体系。在西安国际港务区,汇聚了跨境电商及上下游企业322家,年跨境电商交易额突破40亿元。

在年末购物旺季来临之际,西安迅伟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的员工们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着各项货物通关工作。

为应对暴涨的业务量,西安迅伟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于10月初对自主研发的业务系统进行了压力测试,并基于测试结果对系统进行优化升级。“我们把系统使用的服务器、数据库和加密机都进行了升级扩容,系统当前的解析处理能力较之前提升了4倍,单量处理能力从每分钟1000单提升至现在的3000单,有效保障了高峰期进出口货物的快速通关。”许辉介绍道。

据了解,跨境电商的商品由于品类繁多,境外消费者覆盖全球,造成了通关难、运输贵的问题。作为西安本土的首批跨境电商服务企业之一,西安迅伟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为解决跨境电商企业“痛点”,结合实际业务场景中“跨境电商物流+通关”的用户需求,自主研发了自有的业务系统,通过系统的应用,使跨境电商申报系统与海关总署端口直接对接,能够实现跨境电商信息流、物流的实时互通,以及申报信息的有效监控和追溯,解决了集货和仓储问题,让用户在短时间内最大程度降低成本。

数字技术赋能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为跨境电商发展提供了源源动能。在许辉看来,公司的高质量发展也离不开国际港务区提供的政策支持。他说:“国际港务区为我们企业创造了快速便捷的通关环境,从接收跨境电商平台的资料,到我们申报进西安电子口岸的时间,基本需要1.5小时左右,通关时效能达到全天候货随时到、随时查、随时放。”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服务本地企业“出海”,满足企业通关需要,西安国际港务区不断完善物流通关提速以及配套服务,推动跨境电商跑出加速度。“我们通过跨境电商的监管方式进行申报,在货物的运输、通关、查验过程中都进行了优化,进一步保障了运输时效。”西安国际港务区投资促进二局主管邬子珩介绍道。



海外仓建设“买卖全球”更畅通

从欧亚大陆另一端的波兰、西班牙,再到美洲大陆上的巴西、墨西哥,西安皓程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的海外仓通过中欧班列长安号、海铁联运等方式,实现海外仓单仓每月的派送单量达到10000单左右。

“在2017年以前,公司承接的跨国快递经海运送至买家手里需要40天左右,选择中欧班列长安号之后,时间缩短至20天。”西安皓程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家旗介绍:“我们通过与国外的电商平台合作,目前已经在全球布局了4个海外仓,为平台企业提供一件代发、海外客服、售后维修、退换货等业务。我们将国内的货物通过中欧班列长安号运输到海外仓进行仓储,下单后12小时之内就会送达买家手中。”

海外仓不仅拉近了中国卖家和海外消费者的距离,也让“中国制造”能够更好地走向全球市场。“在今后的发展中,我们会继续‘搭乘’中欧班列长安号,在俄罗斯等国家建立更多的海外仓。”张家旗说。

据了解,西安国际港务区自2015年获批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以来,大力发展跨境电商产业,先后获批了“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国家进口贸易示范区”等15个国家试点,逐步构建起以阿里巴巴、京东、亚马逊、易趣、抖音等各类电子商务龙头企业为引领的完整跨境电商产业生态。累计注册各类电子商务及配套企业2500余户,聚集各类电商人才5000多人,实现网络交易额超过2200亿元,在全市占比近40%。

今年,西安国际港务区创新性探索出“中欧班列与跨境电商联动发展模式”,被商务部评为“外贸新业态优秀实践案例”,在全国复制推广。这项案例成功的背后,是中欧班列长安号为跨境电商贸易提供便捷运输通道所作出的不懈努力。截至今年11月,西安国际港务区累计开行跨境电商班列500列,跨境电商交易额突破100亿元。“跨境电商+长安号”已成为区域贸易增长的新引擎。

“我们会继续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跨境电商平台的合作,将他们在中国的跨境电商集货仓设置在西安,让更多跨境电商平台的货物在西安集结,通过中欧班列长安号继续发运。”邬子珩表示,西安国际港务区将不断优化运输组织方案,提升服务质量和通关服务效率,做实做强中欧班列长安号跨境电商全国集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