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机遇 携手合作

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高质量发展论坛召开

11月17日下午,第七届丝博会分论坛—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高质量发展论坛在西安浐灞悦苑酒店举行,来自国家部委,高校院所,科研机构,兄弟省市,境内外知名铁路、物流企业的300多位代表齐聚西安,凝聚业界共识,共话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发展与合作,进一步推动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高质量发展,助力形成全国区域开放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良好局面。

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共享机遇·携手合作 高质量建设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由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陕西省发展改革委、陕西省商务厅、西安市人民政府、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承办。

国家发改委开放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梁林冲,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雷江声,西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吕来升,西安国际港务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孙艺民,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赵文芳,西安海关副关长吴伟栋致辞。省商务厅、省交通厅、省税务局等有关部门领导参加论坛。陕西省发改委副主任刘迎军主持论坛。

部门协同助力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高质量发展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来,西安国际港务区以“建设世界一流内陆港,打造‘双循环’核心枢纽”为目标,全力加快建设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加快港产、港贸、港城一体化融合发展,目前,占地5600亩的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港口功能区已基本建成。中远海运、中林等一批龙头项目已建成运营。截至今年10月底,中欧班列长安号自2013年11月28日首列开行以来已累计开行20397列,约占全国总量的1/4,西安成为全国首个开行中欧班列突破20000列的城市。今年1-10月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4343列,较去年同期增长22.1%,运送货物总重384.1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19.9%,开行量、重箱率等核心指标稳居全国第一。长安号助力企业“走出去、引进来”,成为穿梭于“一带一路”上服务沿线各国人民的幸福班列和服务企业黄金班列。

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雷江声在致辞中表示,陕西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和全国向西开放重要基地,正焕发出蓬勃生机。陕西、西安将以本次论坛为契机,与各方携手依托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更加主动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加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共同开启互联互通新篇章。

“昔日‘丝路驼队’承载的古代文明,如今已被有‘钢铁驼队’之称的中欧班列赋予了新的内涵,焕发了新的生机。”国家发改委开放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梁林冲表示,西安是首批开展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建设的城市之一,近年来,在推动中欧班列创新发展方面进行了许多有益探索。共建“一带一路”开启了下一个“金色十年”,中欧班列发展也迈上了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中欧班列发展一定会开创更美好的未来,更好地服务支撑地方开放型经济发展。

“西安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以当好向西开放桥头堡、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使命担当,举全市之力高质量建设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高质量开行中欧班列长安号。今天的长安号,已成为西安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旗舰型项目和标志性品牌。”西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吕来升表示,西安将以本次论坛为契机,集众智、汇众力建设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推动中欧班列长安号高质量开行,全力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

西安国际港务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孙艺民从瞄准定位,高标准建设世界一流内陆港;深化拓展,高质量构建现代国际物流体系;创新引领,高水平打造综合服务平台三个方面,向与会嘉宾介绍了西安国际港务区和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建设发展情况并发出诚挚邀请:“我们希望能与共建‘一带一路’的国家、地区和企业携手,共同推动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高质量、市场化、可持续发展,共享机遇成果、共筑丝路辉煌、共赢美好未来。”

西安海关党委委员、副关长吴伟栋表示,西安海关将紧紧围绕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新形势新要求,以更大的担当作为、更多务实的举措,积极把智慧海关建设阶段性成果转化为“智关强国”行动的手段和措施,全力支持陕西高水平开放,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西安局集团将以加快建设铁路现代物流体系为新引擎,进一步织密班列线条,完善集运网络,扩大全程时刻表列车开行数量,加快实施智能化场站升级,大力发展快捷物流产品,做好‘班列+物流+通道’这篇大文章,为推进中欧班列长安号高质量发展搭建亚欧大陆物流新通道增添新动力,以实际行动勇当服务和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火车头。”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赵文芳表示。

专家学者 境内外企业

共谋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论坛上,西安国际港务区党工委委员、西安综合保税区专职副主任王运动与芜湖市铁路项目建设管理处主任韦波、厦门市自贸委海沧局处长林巍、安康市商务局副局长万冲签订《优化服务推动中欧班列长安号“+西欧”城市政务跨域通办倡议》;西安自贸港建设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袁小军与宁波港铁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毅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西安国际陆港多式联运有限公司总经理邵博尔与德铁货运欧亚有限公司中国公司总经理弗兰克·修尔彩签订《高质量发展全程时刻表班列战略合作协议》。

三个项目签约,对提高与“+西欧”合作城市合作水平;加强与沿海港口合作,畅通西安港东向出海通道,助力打造现代物流体系;加强与境外铁路公司合作,提升长安号全程时刻表班列运营效能,打造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贸易通道具有积极意义。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所长汪鸣和来自商务部国际经贸研究院国家高端智库专家咨询委员会柴海涛、北京交通大学教授纪寿文3位专家学者就依托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打造亚欧陆海贸易大通道、构建现代物流体系,发展“丝路电商”,创新探索陆路贸易新规则、新模式,推进运贸一体发展,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及全国中欧班列发展探究作主旨演讲。

“共建‘一带一路’进入了第二个十年,这是一个黄金的发展期。我们与中亚五国之间的合作愈发密切,货运量在高速增长。现在的中欧班列已经发展到了跨境电商班列,邮政班列;发展到了‘班列+园区’‘班列+口岸’,对于陕西、西安来说,这是一个要抓住的战略机遇。”商务部国际经贸研究院国家高端智库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柴海涛说。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纪寿文说:“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在全国的集结中心里,在开行质量、开行规模方面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同时,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在带动地方经济、产业发展、创新业务模式方面也走在全国集结中心的前列。未来,建议西安在推进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和产业深度融合上持续用力,推动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高质量发展。”

“2016年,RTSB公司与西安港合作,开行了首列从西安开往德国汉堡的中欧班列长安号。”RTSB GmbH 总经理阿图说:“我们见证了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十年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未来,我们希望携手西安港,开拓更多的运输线路,承运更多、品类更丰富的货物。”

德铁货运欧亚有限公司中国公司总经理弗兰克·修尔彩表示:“未来,我们将大幅提高欧亚货运走廊的整体时效,继续增强货物运输的多样性,比如可能会增加化工产品的铁路运输。此外,我们也将通过采用一些低碳运输的环保政策,响应‘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来发展中欧班列长安号。”

“我们公司以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三个国家铁路为基础,提供欧亚往返集装箱运输服务。多年来,随着彼此合作的逐渐加深,西安也成为我们非常重要的合作伙伴。”‍欧亚铁路物流股份公司总裁阿列克谢·格罗姆表示,借助参加丝博会的契机,已初步洽谈了新的线路合作。未来将通过开拓新线路、扩大班列数量、提升运输时效、提高服务质量等方式,持续深化合作,构建更加高效便捷的国际物流通道。

中远海运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柳国旗表示,中远海西安公司自2019年起共发运进出口中亚班列近1000车。他介绍道:“未来,公司将为国内外客户提供全程物流解决方案,通过数字化技术实现集装箱实时、有序、高效、精准的动态管理,与船公司各种形式的数据对接互通,携手西安港,共同打造以西安为中心的全向陆海联运通道。”

西安中林国铁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盛守军表示,公司将继续依托西安国际港务区的各项优势及中欧班列长安号高质量发展之机,不断拓展“一带一路”市场通道,充分发挥原料优势和区位优势,以物流带动产业能力,引导物、贸、工一体化产业落地,打造高质量西北地区进出口木材加工平台,为加快建设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和持续发展“一带一路”提供有力支撑。

“2021年,康佳搭乘‘一带一路’的‘直通车’,从改革开放的前沿深圳落户古都西安,在国际港务区这片欣欣向荣的土地扎下根来。截止今年10月,康佳白色家电通过中欧班列长安号已发运17个欧洲专列,共计产品7.9万台,同比大幅增长。”陕西康佳智能家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袁艮表示,陕西康佳将牢牢抓住共建“一带一路”的时代机遇,不断通过中欧班列长安号将“中国智造”的厨电产品运往欧洲等国家,展现中国人的创新能力和科技发展后劲,扩大国际经贸的“朋友圈”,深度融入开放包容的高质量发展浪潮中。

西安国际港务区认真贯彻落实第三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和中国—中亚峰会精神,秉承合作共赢的精神,共享机遇、携手合作,共同建立健全的现代物流体系,全力打造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为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