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长安号加速驰骋

自2013年开行以来,中欧班列(长安号)凭借开行稳定、时效性高等特点,不断拓展国际货运干线,构筑起内陆地区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贸易通道,开行量、重箱率、货运量等重要指标均位于全国前列。

10月22日上午,伴随着铿锵的车轮声,满载着彩色液晶显示板、胶条、喷雾器等货物的X8155次中欧班列(长安号)从西安国际港站驶出,将在10多天后抵达波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许多原本依靠海运、空运的货物向铁路转移,中欧班列(长安号)经受住考验“逆风”驰骋,跑出了互利共赢、开放发展的“加速度”。

“一方面,中欧班列(长安号)搭载口罩、防护服、检测试剂等防疫物资,为国际防疫合作提供有力支持;另一方面, 中欧班列(长安号)为合作伙伴开辟绿色通道,保障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运输畅通和全球供应链稳定可靠。”西安国际港站站长白宽锋说。

“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昔日古丝绸之路上的盛况通过中欧班列(长安号)得以重现。8年来,中欧班列(长安号)常态化开行面向中亚、南亚、西亚和欧洲的15条国际干线,基本覆盖欧亚大陆全境,运输的货物品类也由最初的机械设备增加至机电设备、电子产品、纺织制品、汽车整车及配件等多个品类。

6月开行的西安国际港—宁波舟山港陆海联运大通道班列,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紧密连接,构建起承东启西、贯通欧亚、快捷高效的海铁联运大通道。7月开行的西安—伊明汉姆线路,是目前到达英国时效最快的中欧班列。该班列采用铁海联运方式,换装次数少,通关时间不到3小时,大大节省了运输时间和成本。

“我们通过‘+西欧’集结班列,将全国各地货物在西安集结,全力打造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西安综合保税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王运动介绍,在城市合作方面,中欧班列(长安号)与国内节点城市通力合作,借助各地优良的基础设施和产业资源,通过“干支结合”的方式构建“+西欧”集结体系,相继开行了襄西欧、徐西欧、蚌西欧等15条集结线路,形成了辐射全国、连通欧亚的货物集散中转枢纽。

随着中欧班列(长安号)集结效应日益显著,通过“通道+口岸+电商+产业”模式,西安港已聚集外贸类企业360余家、物流企业300余家。作为丝绸之路上的“新使者”,满载货物的中欧班列(长安号)在西安与中亚、西亚、南亚及欧洲各国之间加速往来,让沿线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买全球、卖全球、享全球”的便捷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