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筑车站将于4月1日更名为“西安国际港站”

西安国际港务区全面融入全球铁路网络

2021年4月1日起,西安枢纽北环线新筑站将更名为“西安国际港站”。

西安枢纽北环线新筑站位于陕西省西安国际港务区,为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管辖的一等站,是中欧班列(西安)的始发站和回程班列目的地,主要办理整车、一站直达整零及集装箱等货物装卸业务。自2006年建站以来,从一个只有7条线路,只能办理列车会让、没有货场不能办理货运业务的四等小站,到如今拥有53条线路的一等站,新筑站依托西安独特的地理区域优势,借助“一带一路”建设的东风,一跃成为西北地区最大的国际物流枢纽中心站。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加快建设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充分发挥中欧班列战略通道作用,打造陆港型多式联运铁路物流枢纽,经西安市人民政府建议,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请示,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研究后批复,自2021年4月1日起,西安枢纽北环线新筑车站正式更名为“西安国际港站”。

车站更名,标志着西安国际港务区全面融入全球铁路网络体系,对加快建设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全力提升西安国际港务区和中欧班列(西安)国内、国际知名度,打造全国最大内陆港,助力陕西外向型经济发展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近年来,陕西西安与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中铁集装箱公司等大型企业同频共振,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以中欧班列(西安)开行为抓手,以新筑站功能为基础,在西安国际港务区打造了设施齐全、功能完备、技术先进、快捷高效、服务一流的铁路物流枢纽,并成功获批全国首批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和第二批国家级多式联运示范基地,新筑站已成为西安国际港务区功能平台的重要支撑。

自2013年11月28日陕西首趟中欧班列开行以来,从新筑站始发的中欧班列(西安)国际线路达到15条,实现中亚、南亚、西亚及欧洲地区主要货源地的全覆盖。中欧班列开行量、重箱率、货运量等核心指标位列全国前列,累计开行数量突破8000列。2020年,中欧班列(西安)全年开行3720列,运送货物281.1万吨,同比分别增长70%和60%、创历史新高。首创“舱单归并”申报模式,压缩企业进口申报时间和成本90%以上。截至2021年2月底,中欧班列(西安)2021年开行数量达到549列,同比增长47.03%。

西安国际港务区将持续推动中欧班列高质量、市场化、可持续发展,加密“+西欧”集结班列开行,建设中欧班列跨境电商(西安)集结中心;推动“港产、港贸、港城”突破发展,加快中欧班列(西安)数字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建设,进一步为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同时与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西安海关、中铁联集携手并肩,不断优化进出港货物作业、通关流程,实现成本低、效率高、服务优,为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力量,为西安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增加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