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重霄:“较真的马工”

编者按:

2018年,是西安国际港务区发展历程中不平凡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下,园区各项工作有序展开。在推进建设过程中,涌现出一批勤于奉献、敢于担当的先进个人,为彰显他们的精神风貌,特开辟此栏目,对他们的有关事迹分别进行介绍,希望大家以先进为榜样,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扎实工作,锐意进取,为西安国际港务区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采访:张筱文;图片由被采访人本人提供)


信息:马重霄,女,中共党员,财政金融局干部,主要负责政府投资项目的评审、政府采购以及党建工作。

image.png

马重霄坚持“一线工作法”,通过用足迹丈量项目、用眼睛扫描项目,争取让每一分钱都发挥最大效能


马重霄正伏首工位,桌上堆满了各种采购审批表、工程结算资料以及党建资料,小山一般,场景颇似老学究埋首故纸堆,两耳不闻窗外事。

说“老学究”当然不符合马重霄的气质,但是熟悉她的人知道,工作中的马重霄“细心、较真、耿直”,与“老学究”倒也有几分相似。

抬头后,马重霄面泛微笑,谦卑而和善,神采奕奕地聊起她的学习和工作经历。她说,机缘巧合,当得知园区正急需投资评审领域人才时,怀着对自身专业的热情和对多年梦想的追求,她毅然报名,并顺利来到新的工作岗位,从事投资评审以及政府采购工作,一干就是四个年头。

四年间,她身上担子越来越重,但每次她总能在自我提升中找到突破口,并逐渐成为部门骨干。

投资评审与招标工作涉及领域广泛、内容庞杂。为做好工作,马重霄认真履职、严格把关,一线工作、锱铢必较,确保让每一分钱都能发挥最大效能,她因此成了许多人口中“较真的马工”。2018年,“较真的马工”累计完成政府采购业务150余笔,为管委会节约采购资金1000多万元。在此过程中,她也用无私与真诚赢得了大家的认可。她也不免感慨:“我们工作责任重大,不容马虎,工作要求我们必须严谨、细致、较真,一切都是工作性质使然。”

工作中也难免遇到不熟悉的领域,马重霄要求自己“边学边干、以学促干”。为了准确掌握每一株苗木的价格,她曾两天辗转三省市,看树种、询价格,严把关、细选择,让更多性价比高的苗木扮靓了园区,成为园区“变美”过程的“亲历者”。

成绩属于过去,奋斗赢得未来。马重霄说,“幸福都是奋斗得来”,园区也要靠大家才能早日建成,十四届全运会日益临近,园区建设任务日渐增多,将一以贯之、不打折扣地做好每一项工作,服务发展。

在国际港务区,还有许多这样“较真的马工”,他们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奉献着青春和智慧,园区也因此才有了如今美丽的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