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俊:安监女将 温柔母亲

编者按:

2018年,是西安国际港务区发展历程中不平凡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下,园区各项工作有序展开。在推进建设过程中,涌现出一批勤于奉献、敢于担当的先进个人,为彰显他们的精神风貌,特开辟此栏目,对他们的有关事迹分别进行介绍,希望大家以先进为榜样,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扎实工作,锐意进取,为西安国际港务区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采访:张筱文;图片由被采访人本人提供)


信息:姚俊,女,中共党员,安监局干部,主要负责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日常安全监管工作以及局支部党建党务、脱贫攻坚等工作。

image.png

对全区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姚俊和伙伴们按照监察执法全覆盖要求,常态化开展检查执法(居中者为姚俊)


身为一个五岁孩子的妈妈,姚俊每天都要“打两场仗”,一场是早上的“小仗”,在手忙脚乱和争分夺秒中送孩子上学;之后就是在单位的“大仗”,在左支右绌、手脚并用中处理应接不暇的督办、督查、检查、报送、表格……

久经“战阵”,练就一身本领。工作中的姚俊,业务能力突出、敢于动真碰硬,是陆港安监队伍的优秀代表。

过去的一年,姚俊在坚持开展新形势下安全监管工作学习研究的同时,率领监管一组紧紧围绕全区建设“追赶超越”战略目标,着力解决企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实际行动树立安监队伍的新形象,取得了显著成绩。

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是安全生产工作中的重点监管领域。对全区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姚俊和伙伴们按照监察执法全覆盖要求,常态化开展检查执法;发现隐患,不留情面,限期整改,确保安全;制定建筑施工领域专项检查实施方案,开展常态化检查,严格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239条。制定《烟花爆竹安全生产专项行动方案》,切实做好“禁售禁放”宣传教育工作;邀请危化技术专家,对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和加油站安全工作开展联合检查,有效保证中心站生产安全。

执法工作面向企业、涉及利益,姚俊始终从严要求自己,遵章守纪,严格执法;她也不忘为企业做好服务,2018年,除依法为辖区多家企业颁发行政许可外,姚俊还为多家企业切实解决了多个困扰发展的小难题,受到广大企业一致认可。

支部党建党务工作和对口扶贫工作也是姚俊工作的重要内容。2018年,她牵头组织支部会议、学习、党建等各类活动30余次,赴灞源开展扶贫工作29次,使得帮扶对象圆满实现脱贫。

工作中是女战士,生活中是好妈妈。对孩子,姚俊坚持每晚睡前讲故事、唱儿歌,更笔耕不辍坚持多年记录孩子的成长日志。

这就是姚俊:安监女将,工作雷厉风行,是骨干、是能手;温柔母亲,生活井然有序,有深情、有厚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