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高峰:和谐劳动关系的“架桥人”

编者按:

2018年,是西安国际港务区发展历程中不平凡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下,园区各项工作有序展开。在推进建设过程中,涌现出一批勤于奉献、敢于担当的先进个人,为彰显他们的精神风貌,特开辟此栏目,对他们的有关事迹分别进行介绍,希望大家以先进为榜样,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扎实工作,锐意进取,为西安国际港务区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采访:张筱文;图片由被采访人本人提供)


信息:肖高峰,男,中共党员,组织人事局干部,主要负责劳动保障监察、劳动争议仲裁、劳动关系和农民工相关工作。

 image.png

肖高峰不辞辛劳、深入一线,联合开展劳动用工日常巡查和专项检查工作,及时化解、消除各种隐患(居中为肖高峰)


肖高峰加入国际港务区已届五年。作为一名劳动保障监察工作者,五年来,他始终严谨务实,兢兢业业,坚决贯彻省、市关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一系列部署和要求,坚持认真贯彻落实决策部署,勤奋敬业,积极作为,全力做好劳动保障监察各项工作,为园区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献智献力。

肖高峰表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是园区企业成长和发展的引擎。五年来,他不停大胆探索,坚持服务企业,主动协调沟通各方,积极完善劳动关系,努力做好管委会与企业之间的沟通协调工作,推进建立完善项目备案预警机制,不断规范劳动争议调解工作。2016年5月12日园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成立后,在提高入区企业劳动人事争议处理效能,推动区内企业建立劳动争议预防调解机制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保护职工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既是肖高峰工作的责任、更是他的光荣使命。为了做好这一项工作,他埋头苦干、扎实调研,先后建立了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长效机制的“七条措施”;他还不辞辛劳、深入一线,联合开展劳动用工日常巡查和专项检查工作,及时化解、消除各种隐患;又积极协调各方,不断开展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宣传,增强广大务工人员的法治观念和维权意识;几年来,通过不断加大劳动纠纷案件处理力度,协调处理各类劳动维权线索1500余起,为6300余名农民工追回工资8200余万元。

企业是构建和谐稳定劳动关系的关键方面,就如何抓好关键点,几年来,肖高峰不停的构思着、实施着。他从服务企业、规范企业劳动关系的角度出发,先后筹划组织100余家企业开展人力资源座谈、培训,围绕劳动争议易发风险、劳动争议案件实例剖析、讲解,显著提升了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水平及防范与化解劳动争议的能力。

提升企业的同时,肖高峰更从提升自身素质的角度不断挖掘潜力,不断深化服务意识、增强服务理念,助推企业和谐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