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水测试赛“有口皆碑”精品赛事测出古城“真实力”

“所有的岁月静好,只因为有无数人默默负重前行。”3月14日晚,十四运会首场测试赛,“融创杯”2021年中国跳水明星邀请赛暨第十四届全运会跳水项目测试赛在西安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圆满落幕。

“场馆世界一流,组织井然有序。”为期3天的比赛中,从中国跳水协会主席周继红,到赛事裁判长余俭;从奥运冠军陈艾森、施廷懋,到小将白钰豪、蒋蕊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西安赛区科学严密的赛事运行,体贴细致的赛事服务等工作无不纷纷点赞。十四运跳水测试赛,测试出了西安赛区迎接十四运盛会的“真功夫”,真正实现了“摸清办赛规律、磨合工作机制、积累办赛经验、锻炼运行团队”的办赛目标。

软硬设施一流 场馆获评“世界级”

为期3天的跳水项目测试赛过程中,作为比赛场馆的西安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获得了广大运动员、裁判员的一致好评,被盛赞为“世界级”的一流场馆。

比赛期间,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始终保持室温30℃、水温29℃,符合国际顶级赛事标准。泳池水面清澈湛蓝,场内地面也一尘不染。虽然此次测试赛为空场比赛,但观众席上仍然粘贴了隔位就座的标识,各区域设置的引导牌也十分完善,令人一目了然,整个比赛过程井然有序、有条不紊。

“为了确保赛事场馆设施顺利运行,我们抽调专业力量,成立了以保水、保电,以及机电设备、水处理等为核心的保障团队,并且制定了相应的运营保障方案和应急预案。”十四运会跳水项目竞赛委员会场地环境处处长孟志远表示,竞委会在运动员进场训练前,安排第三方公司对水质进行检测,并且针对各项核心设备进行压力测试,确保室内温度、湿度、水温、水质均符合标准。“训练和比赛期间,我们用专业线上监测设备,全天24小时不间断对水池的pH值、尿素含量、余氯等指标进行在线监测,一旦发现问题立刻处理,确保水质持续达标。”

全员高效工作 赛事运行零失误

“尽管只是一场测试赛,但从裁判员的数量和等级、场地和器材、赛事组织等方面都严格按照十四运会比赛的标准和规格执行。”十四运会跳水竞赛委员会竞赛组织处副处长、西安市体育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刘伟对记者说道。

据刘伟介绍,这次测试赛的目的就是要检验整个全运会跳水比赛的所有流程,包括运动员到西安的接站、酒店的入住、赛前的训练以及比赛的过程。开赛之前,市体育局在人员培训、技术支持、调配力量、赛事组织等方面,全力支持国际港务区的相关筹备工作,抽调了市体育系统下属训练单位的负责人和业务科室骨干。同时,在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十四运组委会、十四运西安市执委会、跳水项目竞委会的统一领导下,按照以竞赛为中心,以运动员为主体的要求,这次跳水测试赛的赛事运行始终在高标准、高要求之下进行。

主要体现在:高效率完成竞赛信息统计工作。统计完成14个运动队及技术官员累计111名人员的赛事报名、交通住宿、证件服装等信息,并制作秩序册、参赛指南、成绩册800余份。按照竞赛日程,制定了详细的赛前训练信息表,组织运动员训练600余人次。高标准完成竞赛场地准备工作,按照十四运正赛标准,完成辅助器材、通用器材的筹备工作并按照功能房划分配置到位。

高质量完成竞赛组织工作。零失误安排每日竞赛流程,保障测试赛期间各竞赛环节信息畅通,流程井然有序。安排专人服务运动队及技术官员,保障训练、比赛期间的任何需求及时得到解决,整个训练及比赛期间运动队及技术官员竞赛保障服务零投诉。

后勤保障有力 周到服务很贴心

“您好,请您测量体温。”“开往赛场的大巴将于5分钟后发车,请大家及时上车。”为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十四运会跳水竞委会对参赛运动员和教练员、媒体记者等,采取“两点一线”封闭式管理,对酒店、比赛场馆等日常接触区域每日进行消杀,并且给上述人员发放“健康包”,监测每日健康情况。

在参赛人员入住酒店、比赛场地、看台等多个区域进行了医疗救援演练,为第一时间处置突发事件做好细致准备。此外,在餐饮服务方面,赛事采购食材均为指定品牌,由厂家直接供应,并且安排专业工作人员对餐饮服务进行全流程监管,确保不出现食品安全问题。

在测试赛赛场内外,无论走到哪里,都能看到笔直站立在岗位上,负责现场安全秩序维护的安保人员。据了解,为了做好测试赛安全保卫工作,西安市公安局以“平安全运”为战斗目标,通过严格执行安保方案、落实安防措施,各警种、各岗位之间无缝对接,不留安保盲区与死角,切实做到规范执法,文明执勤,锻炼出一支能打胜仗的十四运会安保队伍,确保测试赛场馆、住地等重要设施运行期间的安全,同时为比赛提供了安全、畅通的出行条件和交通环境。

从3月5日起,参与此次赛事服务的50名学生志愿者就已开始接受严格的集中培训,内容包括测试赛运行模式,常见突发事件应急技巧,以及沟通、接待、岗位礼仪等相关知识。作为赛事的重要保障力量,志愿者们坚守在颁奖礼仪、运动员引导、停车场交通引导、医疗保障等不同岗位上,以高效、专业、敬业的志愿服务,为赛事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