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办代办+联合验收

西安国际港务区打通联合验收服务“快车道”

从“分头验收”合并为“统一验收”、从“服务开工”拓展至“协助竣工”,今年以来,国际港务区创新实施竣工验收代办服务新模式,在原有项目设计阶段从立项到施工许可手续代办的基础上,进一步延伸代办服务链条,探索竣工联合验收阶段“一站式”办理服务,为企业打通验收服务“快车道”,推动工程建设项目早验收、早使用。

“项目验收很顺利,本以为几个月才能办好,没想到从受理到办结只用了5天,很快就拿到了竣工验收备案手续。”近日,陆港新城·双寨尚苑项目通过了验收,项目前期规划负责人王文明对联合验收效率赞不绝口。

8月初,在了解到陆港新城·双寨尚苑项目准备启动竣工验收手续办理后,西安国际港务区住房建设局、区社事审批服务局快速响应,主动靠前服务,协助项目单位制定手续办理计划、协调相关审批部门、准备竣工验收资料,同时通过“市区联动”机制,联合西安市重点建设项目行政审批代办服务中心协同推进人防、档案等市级事项办理,并于8月7日邀请规划、人防、消防、水务、市政、节能、绿化、通信等相关部门,组织召开了项目竣工联合验收会议,助力企业一次性通过竣工联合验收大大减少了企业跑腿次数。

“竣工验收代办服务新模式将以往部门单独验收变为各验收职能部门参加的联合验收,实行‘统一系统、信息共享、联合验收、限时办结、统一确认’,尤其是对人防、档案等实际审批事项,在与市、区代办中心的高效协作下,也迅速办理完成,解决了项目单位办事过程中‘两头跑’‘折返跑’等问题,切实提高项目验收效率”国际港务区住房建设局工作人员表示。

同时,为丰富服务内容,国际港务区社事审批服务局针对验收阶段涉及的规划、消防、人防、节能、绿化等分项验收事项,梳理申请材料、审核要点及审批流程等信息,编制事项办理手册,便于项目单位更清楚了解“办什么”,同时全流程跟进指导,方便企业明白“怎么办”。此外,国际港务区还根据不同类型项目的实际情况“一企一案”,主动倾听企业心声,定制联合验收服务方案,绘制手续办理时序图,通过多方联动、代办介入、分类施策等方式,最大程度压缩联合验收办理时间,让企业诉求“落地有声”。

下一步,西安国际港务区将继续全面落实省市推进“三个年”活动及全市“八个方面”重点工作安排部署,以项目需求为导向,积极对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重点建设项目行政审批代办服务中心等市级部门,并加强区内部门横向联动,全力压缩竣工联合验收时间,进一步落实国际港务区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及代办服务工作创新改革,促进项目早日投产、早出效益,助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