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运会开幕式演出场地26小时完美转换田径赛场

9月15日晚,盛大隆重的十四运会开幕式给全国观众献上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视觉盛宴,接踵而来的体育赛事更是让人万分期待。为保证田径赛事的顺利进行,十四运会开幕式演出场地已“褪下华服”,变身为专业的田径赛场。

“开幕式结束当晚,负责场地转换工作人员无缝衔接进场施工,创造了26小时实现开幕式演出场地转换田径赛场的‘陆港速度’、‘西安效率’。”十四运会田径竞委会综合协调处处长王伟强略带自豪地说,为了确保演赛场地转换工作顺利开展,十四运会田径竞委会专门成立了工作专班,提前科学研判,多次进行演练,进场后有序施工,将原计划56小时完成的演赛场地转换工作仅用26小时提前完成。

9月17日下午,走进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内,现场工作人员正在雨中运送、搭建着田径比赛项目相关器材,摄像机高速轨道已安装在跑道旁边,体育场中央的绿色足球场地格外鲜艳。“这个2万平方米的场地转换可以说工作量巨大,其中被保护板覆盖的面积就有18500平方米,这些保护板都是需要人工拆除的。”回想开幕式结束后奋战的雨夜,十四运会开幕式现场保障组演赛转换保障专班副班长周晓明不禁感慨——困难重重。

周晓明介绍,为了保证施工安全,必须先完成地面施工作业,再进行空中作业,“在保障开幕式精彩完美的同时,我们也要做好原有场地保护工作,为了更好地保护跑道等原有场地设施,我们的保护板由防滑垫、橡胶垫、竹胶板三层组成,保护板总重达800吨。”开幕式结束当晚,1100多名工作人员冒雨进场,迅速施工,用10个小时完成了人工拆除工作,并将拆除后的货物运力运除场地。周晓明说:“繁重的劳动和大雨给我们很大考验,困难重重之下,我们最终交出了满意的答卷。”

十四运会开幕式现场保障组演赛转换保障专班副班长吴立峰说:“地面演赛场地转换工作的高效完成,给了十四运会田径竞委会工作人员们一针强心剂,接下来我们仅用了16个小时完成了7700平米草坪铺设工作,再一次创造了足球场地转换记录。”除此以外,高空中130多个威亚,161片线幕也将在18日全部拆除。

十四运会田径竞委会综合协调处处长王伟强说:“我们充分发挥党员先锋示范作用,每天保持400多名工作人员在场地施工,采取三班倒模式,24小时运转不停,已经完全达到竞赛使用的条件。”

十四运会田径比赛将于9月20日-25日在西安奥体中心举行,来自全国36个省市自治区代表队的1240名运动员将参加本次比赛,亚洲飞人苏炳添等体育名将届时会在此一展竞技体育魅力,为古城观众献上一场精彩的比赛。

文/王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