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运田径模拟考交出满意答卷

西安精彩办赛安全办赛获新华社点赞

“西安国际港”第14届全国运动会田径项目测试赛暨2021田径分区邀请赛(西北赛区),27日至28日在西安举行。这次比赛不仅是即将到来的陕西全运会田径项目一次全方位、全要素、全流程的模拟演练,同时也是多位国手重新找回参赛状态、检验冬训成果并更好备战东京奥运会的模拟测验。

面对这次“模拟考”,无论是参赛运动员,还是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十四运田径项目竞委会,都付出了艰辛而卓有成效的努力。为办一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每个人都在这个春天默默地耕耘着。

西安蓄力,东京发力

直到浙江选手徐惠琴以4米50的成绩夺得本次比赛女子撑竿跳高项目的冠军后,很多关心她的人才知道,她已经在“云教练”的指挥下训练了3个月的时间。

“过完年的时候吧,我的法国外教就回国了,最近我一直都是接受的‘云训练’。”这位天津全运会冠军说,“我之前训练一直没有拉满全程16步,包括今天最后杆子离垫子也比较近,就是怕受伤,我希望能在大赛前保持健康。”

与徐惠琴类似,三级跳远国家队选手朱亚明也在本次测试赛前就表达了他“以赛代练”的想法:“在备战奥运会过程中,每个阶段的时候,有一些小的技术细节会有所更改。参加这次比赛,也是为了检验备战阶段成果吧。好钢用在刀刃上,能量的话,还是留到奥运会上再去释放。”

据中国田径协会副主席、秘书长于洪臣介绍,截至目前,中国奥运代表团已在田径48个小项中,拿到了23个小项、近60人的参赛指标。他认为,中国田径健儿也利用这次测试赛为契机,向全世界展示了疫情防控常态化状态下大家凝心聚力、争创佳绩的良好精神风貌。

办赛精彩,参赛出彩

本打算只是来看看全运会“考场”的上届男子铅球冠军田子重,看到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优质的场地条件,一下子就投出了19米51的好成绩。“来到这儿我特兴奋,我对自己发挥特别满意。”他说。

想要激发运动员的好状态,实现办赛精彩、参赛出彩,主办方协调了750名物业保障、工程维修、市场开发、天气预报和功能房接待等多个专业的保障人员,共同为大赛服务。

据十四运田径项目竞委会场地环境处处长孟志远介绍,这些专业保障人员在此次测试赛前已经进行了大量演练,比如机电设备保障人员,已经进行了多频次的满负荷演练。

“不光是我们处室自己的演练,还包括和信息技术处、体育展示颁奖处等其他处室的多轮协同配合演练,我们希望选手能在这块场地上取得好的成绩。”他说。

时间闪回到去年2月,正是全国战“疫”的关键时刻,西安奥体中心三座场馆的施工现场,仍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十四运筹委会场馆建设部驻会副部长朱昱说,在战“疫”时刻,筹委会积极督促各场馆单位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场馆建设,做到“两手抓”、确保“两不误”。

最终,这座宛若一朵巨大石榴花的体育场,终于如期绽放在灞河之滨。这座西安的新地标,也在这座千年古都的历史中,和它的建设者们一起镌刻下了一段永恒的传奇。

安全办赛,坚守底线

如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办好大型综合体育赛事,这是新冠肺炎病毒留给当今世界的一道难题。

“既要保证赛事需要,又不能让疫情防控政策过于僵化、教条,我们确定以运动赛事为核心的原则,在酒店和运动场之间进行一个安保和防疫的直达,也就是说,运动员每天只要进行一次安检、两次测温,就可两点一线的在相对封闭环境中进行休息和比赛。”十四运田径竞委会综合处负责人王伟强的一席话,道出了十四运疫情防控工作的玄机所在。

2640余名与这场测试赛有关的人全部接种疫苗,运动员和技术官员也被要求带着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以及全国通行大数据“绿码”前来报到。于洪臣点评说,本次测试赛的疫情防控工作堪称完美。

为了坚守组织办赛安全底线,此次负责接待媒体和技术官员的酒店专门采买了宴会保温车设备,并严格筛选了食品原材料供应商。“每道端上桌的菜,都是有食品安全证书的。”西安陆港海漫酒店管理公司总经理何若伦说。

“模拟考”结束后,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就将暂时封闭,承担十四运开幕式彩排等相关工作。

再过140天,就是全运会正式开幕的日子。一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就将被呈现在世人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