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税务创造良好税收环境 服务中欧班列长安号发展

4月13日,西安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国际港务区管委会副主任杨祎介绍了税务部门服务中欧班列长安号发展的有关情况。

她指出,去年面对国际疫情影响和错综复杂的国际贸易形势,西安国际港务区化危为机,在税务等部门的鼎力支持下,立足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建设,充分发挥自贸区先行示范的政策优势,以服务中欧班列长安号关联企业和“一带一路”相关企业为着力点,抽调市、区两级骨干力量成立税收服务“一带一路”专项工作组,大胆探索、创新工作,通过政策宣传辅导、税收优惠减免、涉税风险提醒等措施助力自贸区企业和“一带一路”相关企业的健康发展,为区内企业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创造了良好的税收环境,有效推动了中欧班列长安号再次实现跨越式发展。着重做了以下三方面工作:

提升国际税收服务的敏感度精准度

税务部门致力于为中欧班列长安号关联企业提供个性化、专业化、精细化服务。自疫情发生以来,中欧班列长安号承担着防疫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的运输保障任务。税务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与园区中铁联集西安中心站、班列运营平台公司等多家单位签订《服务中欧班列长安号税收护航行动计划书》,梳理税收优惠政策享受范围,编发《服务中欧班列长安号政策直通手册》《“一带一路”税收服务指南》等便民办税电子手册,指导并使得长安号关联企业充分享受到普惠税收服务。同时,开通业务受理“绿色通道”,畅通和优化发票领购、出口退税等业务办理流程。比如,搭乘长安号运营的新航国际集团等企业,通过“绿色通道”及时享受到了发票增版增量、容缺办理退税等便利服务,有效扩大了企业的业务量,为中欧班列长安号的平稳开行奠定良好基础。

税收优惠助力企业“走出去”

税务部门将各项税制改革红利精准落实到位,为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亮起保驾护航“绿灯”。税务部门将爱菊集团等列入重点服务的“走出去”企业名录,为企业拓展“一带一路”业务铺路子、当参谋、做智囊。比如,爱菊集团远赴哈萨克斯坦投资建厂,税务部门派出专家团队上门讲解中哈两国税收政策,及时解决企业所遇到的困难,实现了企业所得税10年减免。同时,将出口退税优惠落到实处,爱菊旗下西安西哈进出口贸易公司享受到出口退税近千万元,为企业“走出去”发展增强了信心。在税务部门的政策支持下,去年,西安自贸港建设运营有限公司享受到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减按15%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的优惠,西安国际陆港多式联运有限公司享受到国际货物运输代理服务免征增值税优惠1.17亿元。

“税收服务直通车”无缝链接中欧班列长安号

为助力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建设,2020年,在市、区两级税务部门的主导下,国际港务区创新举措,开通了中欧班列“税收服务直通车”,通过团队服务直联、业务通道直达、税务专家直办、风险关联直帮的方式,将税费优惠、政策辅导、跟踪服务直通中欧班列长安号关联企业,帮助企业规避因对投资国税收政策不熟悉产生的各类涉税风险,有效提升了西安丝绸之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外向型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的适应性和竞争力,有力推动了本土优势产业向海外布局。在税务部门助力下,中欧班列长安号成为了丝路沿线国家贸易往来的“黄金通道”。2020年,中欧班列长安号全年开行量达到3720列,货运量281.1万吨,分别为去年同期的1.7倍和1.6倍。今年1-3月,开行879列,班列开行量、重箱率、货运量等核心指标稳居全国前列,蝉联中欧班列质量评价指标全国第一。

她期望,新闻界的朋友们继续关心支持西安国际港务区和中欧班列长安号发展并欢迎广大企业搭乘和使用中欧班列长安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