扮靓奥体门户 建设公园陆港

“爱西安 迎全运”西安城市增绿全媒体采风活动走进国际港务区

挺拔笔直的五角枫、色彩多样的矾根、即将进入盛花期的木春菊……在西安奥体中心北侧的港兴三路绿化带内,各种花草树木生机勃勃,让西安奥体中心的北侧门户呈现出一片春意盎然。

4月7日,由中共西安市委宣传部主办的“爱西安 迎全运”绿满长安—西安城市增绿全媒体采风活动走进西安国际港务区,实地探访港兴三路绿化美化情况。

港兴三路紧邻十四运主场馆——西安奥体中心北侧,是国际港务区“五横五纵”东西向主干路之一。该路段西起灞渭大道,东至欧亚大道,全长约2公里,道路宽40米,南北两侧各有宽30米的绿带,绿化面积约12万平方米。这一路段将是服务十四运的交通要道,也是西安奥体中心的重要门户

为靓化门户、营造十四运会浓厚氛围,港兴三路以“公园陆港”为设计理念,致力形成城市街景式公园。30米宽的绿带,以五角枫、吉野樱为主,打造“一树一花”的“风景片林”。同时运用黄山栾树、银白槭、加拿大紫荆、北美枫香等秋景植物,搭配木春菊、墨西哥鼠尾草、矾根等下层多彩地被,提升绿化美化品质。

据西安国际港务区市容园林和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刘松杨介绍,港兴三路在植被种植上,以多品类、多层次、多色彩、多组团为手法,在注重一路一景、多排行道树并行的同时,以营造秋景为主题,兼顾植物多样性,打造开合有度、疏朗大气、生态宜人的景观空间。“全运会举办时,木春菊、山桃草、墨西哥鼠尾草等将进入花期,小兔子狼尾草之类也将进入观赏季节。”刘松杨说,“届时还将摆放时令花卉,跟当前绿化结合,形成多彩热烈的赛事氛围。”

目前,港兴三路已栽植乔木2732株、球类植物502株、灌木3.4万株,铺设草皮4.4万平方米,整体绿化已完工,工程进入铺装收尾。

为做好十四运环境保障,按照全市迎十四运综合提升整治工作安排,国际港务区围绕奥体场馆、中心轴线、“三河一山”项目及“17+25”迎宾线路,按照“绿廊环绕、绿轴贯穿、绿网成片、绿心点缀、绿荫覆盖”生态治理思路,全面贯彻落实“以人为本”设计理念和多层次复合式植栽手法,着力打造“五横四纵一轴一廊”景观体系,全力建设公园陆港。

2020年至2021年,国际港务区总体实施34个绿化项目,包括西安奥体中心周边主干道路和支路绿化、奥体中央公园、灞河渭河岸线及奥体中心周边临时用地赛会保障绿化工程,绿化总面积约610万平方米,计划栽植乔木约13万株。截至目前,所有绿化项目已进入全面收尾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