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西欧”国际货运班列首发

西安携手常州 共促高质量向西开放

3月19日上午,悠长的汽笛声响彻江苏常州奔牛港,中欧班列长安号作为“一带一路”的使者,见证了江南名城常州和千年古都西安携手,共促高质量向西开放。首列“常西欧”国际货运班列从奔牛港缓缓驶出,一路向西,2天后在西安港集结中转,搭乘中欧班列长安号开往中亚、欧洲等地区。这是继“贵西欧”“渭西欧”“安西欧”“榆西欧”等国际货运班列后,开行的第13个“+西欧”国际货运班列,也是西安、常州携手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推进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建设的重要举措。

当日10时28分,“常西欧”国际货运班列满载着46个集装箱的机械设备、纺织品、家具、家电等货物,从江苏常州奔牛港出发,于2天后抵达西安港集结中转,并再次搭乘中欧班列长安号,前往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俄罗斯莫斯科等主要站点城市。实现10天抵达中亚、13天抵达欧洲的快速货运连接,构建起常州—西安无缝衔接、直达欧洲的国际物流大通道。

“此次‘常西欧’班列搭载的货物,主要来自常州本地及长三角地区。比起从前通过海运等方式,时效提前了5-7天时间。”中国外运长江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总经理金伟光对记者表示,“常西欧”班列的开行,有效提升了常州地区货源到达欧亚地区的时效性,也为常州本土企业“走出去”拓展了全新通道。

“近年来,西安依托中欧班列长安号,持续打造‘一带一路’最大的内陆型国际中转枢纽港和商贸物流集散地,常态运行西安至亚洲、欧洲等15条干线,覆盖丝绸之路沿线45个国家和地区,中欧班列长安号已经成为运行时效最快、智能化程度最高、辐射范围最广、服务功能最全、综合成本最低的‘精品班列’。”西安市政府副市长沈黎萍表示,随着“贵西欧”“渭西欧”“安西欧”“榆西欧”等国际货运班列的相继开行,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建设已织线成网。2021年1-2月,中欧班列长安号共开行549列,是去年同期的1.5倍,运送货物总重约39.1万吨,是去年同期的1.5倍,其中中亚方向开行96列(去程50列,回程46列),欧洲方向开行453列(去程276列,回程177列)。

常州地处长江三角洲中心地带,是长三角地区重要的中轴枢纽城市,与多城联袂成片,区位条件优越。同西安一样,常州也是有着32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旅游资源丰富、工业体系完整,先进制造业、智能电网、石墨烯等产业全国领先。在前期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今年2月,西安、常州两地就开行“常西欧”班列有关合作事项达成一致,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于2月20日试运行“常西欧”(常州-西安-霍尔果斯-阿拉木图)班列,共发运47车货物。

“常西欧”国际货运班列的正式开行也是常态化开行,推动西安、常州两市在高质量发展外向型经济方面加深合作,对助推两地区域协作、促进经济循环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西安国际港务区将以“常西欧”的成功开行为契机,依托双方区域及产业优势,充分发挥两地物流枢纽节点作用,积极建设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合作共建内陆地区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贸易通道,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动西安、常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