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自贸港建设运营有限公司

让长安号班列成为 最可靠国际物流通道


“在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统一部署下,西安自贸港建设运营有限公司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确保中欧班列长安号班列正常开行,有力保障了疫情防控期间的防控物资和民生保障物品的运输。”西安自贸港建设运营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1月起至3月18日,中欧班列长安号班列开行中亚、俄罗斯以及部分欧洲线路287列,是去年同期的2倍,其中生活物资占比23%,生产物资占比34%。

西安自贸港建设运营有限公司是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下属的长安号班列运行平台,承担中欧班列长安号中亚、中白俄以及部分欧洲线路、东向海铁联运大通道等项目运营。

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疫情发生后,西安自贸港建设运营有限公司快速响应,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合作企业人员流向管理,配合组织上下游合作企业有序复工,确保防控落实到位;引导合作企业网上订舱、支付结算,开启业务交易“零接触”。同时,开辟“绿色通道”,配合在高速口设置消杀点和防疫检查点,建起高效、通畅、安全的抗疫运输线,为非西安本地集装箱卡车从高速到铁路中心站之间,提供“监管全封闭”的安全绿色通道。

“受疫情影响,海运和航空受阻不畅,我们公司依托长安号深度融入全球供应链的优势,充分发挥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资源,多次协助国内企业境外采购疫情防控物资,承运了大量待进出口的滞留货物,例如瑞典利乐包装等货物,长安号班列已成为疫情期间最可靠的国际物流通道。”该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介绍,在西安《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推进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发展工作方案(2020—2022年)》的指导下,下一步,西安自贸港建设运营有限公司将按照“高质量、市场化、可持续”的发展思路,进一步加强境外服务能力、优化线路和网络,加大力度拓展国际市场,加大与行业龙头和央企合作,推动长安号班列高质量发展,助力我市外向型经济主体做大做强。

据《西安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