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法进工地” 助力安全文明施工

4月10日,西安浐灞国际港城管局联合长安号志愿服务队,走进国网陕西省电力有限公司智能电网调度科研通信生产用房项目,开展建筑垃圾规范管理宣传活动,引导建筑工地从业人员自觉遵守法律法规,提高施工单位和施工人员法律意识和环保意识,从源头上加强建筑垃圾管控、减少大气污染,推进文明施工、安全施工、规范施工。

活动现场,西安浐灞国际港城管局执法监督科工作人员联合长安号志愿者,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城管执法监督卡以及宣讲等形式,向工地负责人和施工人员普及建筑垃圾和工程渣土处置的相关法律法规,引导工地建设施工单位树立正确的建筑垃圾处置意识,自觉遵守管理规定。

其中,城管人员重点介绍了《西安市建筑垃圾管理条例》《出土工地现场管理细则》等相关法规条款,同时对建筑垃圾的分类处置、资源化利用知识等进行宣讲,督促施工工地严格落实相关规定,不擅自倾倒、抛撒或者堆放工程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建筑垃圾,共同营造良好的城市环境。

此外,为有效遏制沿路抛撒及乱倒建筑垃圾、擅自处理砂石等国有资源的违法行为,调动广大市民群众积极参与城市管理工作的热情,西安浐灞国际港城管局执法监督科工作人员为现场人员讲解《关于对建筑垃圾违规清运及城管执法人员违法行为实施奖励的通知》,张贴《举报奖励办法》和线索收集平台二维码使用方法。

“我们项目当前正处于施工初期阶段,宣讲活动让大家了解到更多建筑垃圾管理相关法规,帮助施工人员更加科学规范地进行工程渣土处置。”国网陕西省电力有限公司智能电网调度科研通信生产用房项目生产经理王远磊说。

下一步,西安浐灞国际港城管局将持续推进建筑垃圾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进一步细化明确出土工地现场管理标准,同时常态化落实举报奖励监督制度,通过24小时群众服务热线、“违纪行为线索收集平台”二维码等监督渠道,坚决纠治建筑垃圾违规清运和城管执法人员违纪行为,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