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化雨知时节 追思情寄国际港

西安市“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示范活动在浐灞国际港圆满举办

又是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4月2日,“清风化雨知时节 追思情寄国际港——西安市‘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示范活动”在西安浐灞国际港长安乐·一带一路文化艺术中心圆满举办。

此次活动由中共西安市委文明办指导,西安浐灞国际港宣传文体局、浐灞国际港文明办、浐灞国际港教育局承办。活动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呈现,从“缅怀先烈”“传承文化”“文明新风”“花开春意浓 打卡浐灞国际港”等多个维度,展现浐灞国际港传承优秀文化,赓续红色血脉的文明新风尚。活动现场还发布了西安浐灞国际港2024年春季文化旅游精品线路,展示了园区文旅体产业高质量发展新风采。

精彩文艺汇演 红色基因永相传

伴随着变化莫测的水墨山水画,一曲曼妙、灵动的《只此青绿》舞蹈表演拉开本次活动文艺汇演的帷幕。紧接着,一首首激情澎湃的诗歌朗诵,一曲曲雄壮嘹亮的红色歌曲响彻整个会场。精彩的演出,一下子将现场观众带回到那段烽火连天的峥嵘岁月,演员们以艺术演出的方式与大家一起缅怀革命先烈,学习他们迎难而上、英勇无畏的高尚情操。

“嘿!”“哈!”……拳拳爱国心,殷殷报国情,浐灞国际港少年们在活动中将非遗武术表演——红拳打得精妙绝伦,在刀光剑影之间,在一招一式之中,浐灞国际港少年们展示了中华武术“厚德载物、知行合一”的精神内涵,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表达了他们的爱国之心。

精彩节目轮番上演,赢得了现场观众的共鸣和掌声,大家纷纷拿起手机拍照记录难忘瞬间,并通过手机云端寄出对革命先烈的哀思。



趣味清明知识问答 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清明节起源于什么朝代”“风筝在古代叫什么”“寒食的习俗都有哪些”……活动现场,主持人从“传承清明文化”出发,与大家进行了趣味知识问答,并现场发放了节日奖品。

每一次互动提问,都引得大家积极举手抢答,增强了大家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现场参与活动的市民强文讲道:“活动办得真好!不但看了精彩的节目,还学习到了传统文化知识。”

据介绍,活动当天还在线上推出了H5小游戏,大家可以现场扫码进入,在手机端进行“折柳”“祭拜”“放纸鸢”等趣味游戏环节。活动现场也同步开启了清明手工制作活动,大家一起做团扇、做纸花、插柳……体验传统工艺的乐趣。

“良好的家风影响一代又一代人,我的母亲将崇尚文化知识,和勤奋不但传给了我,还传承到她的孙子辈……”西安市“秦人之星”道德典型宣讲团成员、浐灞国际港群众宣讲团团长、漕渠路社区党支部书记孟阳现场分享了自己的家风家训故事,大家在他动人的讲述中体会好家风所传递的精神力量,学习到了“好生活都是奋斗出来的”。西安国际陆港第一小学索晨熙在活动现场说:“今天的主题示范活动,让我们更加深入地了解到中华传统节气和节日的丰富内涵,我们新时代的少年,要铭记历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一个积极向上、热爱祖国的新时代好少年,为建设强国贡献力量。”

发布春季旅行线路 多彩浐灞国际港等你来

花开春意浓,赏景正当时,清明节踏青习俗由来已久。春光无限的西安浐灞国际港,正徐徐展开春日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画卷。在清明节来临之际,西安浐灞国际港2024年春季文化旅游精品线路正式发布,多彩浐灞国际港等你来打卡。

在浐灞国际港,风景如画的“三河一山” 绿道,串联起了滨水之畔众多可供市民朋友游玩的“璀璨明珠”。从百花绽放的西安世博园到百鸟翔集的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一路生花,美不胜收。在灞河畔,西安国际会展中心、西安奥体中心、长安乐、长安云蔚然矗立,成为西安文化新地标。从《西安千古情》《驼铃传奇》,再到张艺谋担任总导演的中国首部大型驻场观念演出《无界·长安》,也将在清明假期期间为市民朋友奉上一场场视觉盛宴,带大家感受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的交相辉映。同时,园区也开启了砂之船(西安)奥莱春日购物嘉年华活动,热雪奇迹激情冰雪活动等,以全方位、高品质服务带大家奔赴一场“嗨购、嗨住、嗨游、嗨演”春日之约。

活动最后,来自西安国际陆港第一小学的学生代表发出了“理性追思 文明祭扫”倡议书。号召大家推崇绿色、文明、节俭的祭扫新风,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传递社会正能量,一起度过一个安全、文明、环保的清明节。西安浐灞国际港将不断创新载体、创新形式,持续做好“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文明风尚,为建设美丽和谐的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