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韵生辉 竞秀国港 西安浐灞国际港首届技能比武大赛启动

3月31日,“匠韵生辉·竞秀国港”西安浐灞国际港首届技能比武大赛启动仪式在陕西康佳智能家电有限公司举行。大赛旨在为全区职工搭建促进行业交流、提升区域产业实力、彰显技能水平及风采的舞台,聚力培育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高素质人才,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社会风尚。

西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廉宏伟,西安浐灞国际港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杨兵,西安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王向平,西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伟,西安浐灞国际港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新霞,西安车站海关副关长马越,西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西安市总工会以及浐灞国际港组织人事部、教育局、产业促进局、生态环境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应急管理局、港口管理局等行业单位负责同志、相关干部及行业基层单位职工代表,西安车站海关、区消防救援大队、各街道总工会、各集团工会、陕西康佳智能家电有限公司等相关工作人员参加活动。



首届技能比武大赛开赛

仪式上,与会嘉宾一同启动西安浐灞国际港“匠韵生辉·竞秀国港”首届技能比武大赛,并为行业及基层代表授旗。

设定注塑机合模参数,将面板、外桶等零部件组装成整机……当日,在大赛首场比赛—陕西康佳技能比武大赛现场,来自陕西康佳智能制造中心、精密注塑中心和质量管理中心的65名员工同台竞技,进行现场作业实操“大比武”。比赛分为智能制造、精密注塑、质量管理三部分,共八个项目。

“以赛促学的方式不仅可以锻炼员工的实操能力,还能让员工发现自身不足,从而更好地提升技能。”陕西康佳智能家电有限公司智能制造中心小件班班长贾阳阳说。

陕西康佳智能家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袁艮表示:“我们想要通过技能比武大赛,培养专业的技能人才、打造专业的团队、提升陕西康佳整体的专业化技术水平,在公司内部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为企业发展赋能。”

陕西康佳智能家电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钊表示:“作为参加西安浐灞国际港首届技能比武大赛的基层单位,我们将秉持‘专心专注 专业 专精’理念,将技能大比武一届一届办下去,发现人才、激励人才、培育人才,为陕西康佳跨越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也为省、市、区高质量发展做出最大的贡献。”



提升群众技能水平 拓宽群众就业路

“‘匠韵生辉·竞秀国港’西安浐灞国际港首届技能比武大赛的启动是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营造‘爱才、敬才、育才、聚才’的浓厚社会氛围,着力夯实创新发展人才基础的重要举措,对于浐灞国际港促进产业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构建西安文化交流轴的承载地、双向开放引领职能的核心区和北跨发展战略的重要支点,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西安浐灞国际港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新霞介绍道,本次大赛主要采取基层技能练兵和区级行业比武竞赛的形式开展,将持续至8月份。

活动中,受邀企业代表纷纷表示,技能比武大赛为全区职工提供了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难得机会,将积极参与、全力以赴,在比赛中学先进、练本领、强技能,展现西安浐灞国际港的产业实力和职工风采。

一技在手,就业不愁,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近年来,西安浐灞国际港人社部门积极落实就业援助政策,实施精准就业服务,按照“以需求定培训、以技能促就业”的工作思路,以“小切口”做好服务企业职工和群众技能提升“大文章”,结合市场需求和广大群体培训意愿,紧紧围绕园区产业定位和优势,紧扣就业发展趋势,积极谋划、组织开展了各类实用型职业技能培训班次,让重点群体掌握一技之长,帮助更多人群特别是就业困难群体实现高质量就业;从加大高技能人才培养力度、完善技能导向使用制度、建立技能人才职业技能等级制度和多元化评价机制及高技能人才表彰激励机制等方面入手,多措并举促进园区职业技能培训和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提质增效。

下一步,西安浐灞国际港将持续以重点群体需求为着力点,充分发挥职业技能培训“蓄水池”作用,加大技能培训政策宣传和培训力度,以培训促就业、以就业促发展,切实提升辖区重点群体技能水平,拓宽群众就业路。同时,不断健全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机制,加快培育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人才,完善技能人才服务保障制度,为广大技能劳动者成长、成才创造优质条件;紧紧抓住“人才”关键变量,着力推动“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为扎实推进“八个新突破”重点工作、打造城市新中心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提供强劲的“智”动力和坚实的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