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浐灞国际港跨境电商出口再添新通道 首趟“一带一路”跨境电

3月22日,西安浐灞国际港首趟“一带一路”跨境电商TIR国际卡车,从西安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海关监管中心发车,标志着菜鸟国际非空转运中心项目正式开通TIR卡车运输业务。

此次发车是西安浐灞国际港对跨境电商“9610”TIR运输模式的首次探索,真正实现了跨境电商铁路与公路运输的双模式、双通道,跨境电商物流运输方案进一步拓宽。

当日11时23分,一辆标有TIR标示牌,满载灯具、玩具及电子设备等电商货物的集装箱卡车,从菜鸟国际非空转运中心驶出,在西安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海关监管中心经西安车站海关查验放行后,由阿拉山口口岸出境,途径哈萨克斯坦,预计7~8天后抵达俄罗斯莫斯科。

TIR即《国际公路运输公约》,TIR系统是建立在联合国公约基础上的国际跨境货物运输领域的全球性海关便利通关系统,具有通关手续前置、周转速度快、性价比高、机动灵活、可实现“门对门”运输等特点。中国于2016年7月正式加入《TIR公约》。

“随着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深入实施,中亚及俄罗斯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我国跨境电商物品的需求日益旺盛。西安浐灞国际港跨境电商TIR国际卡车运输模式的开通,真正实现了跨境电商铁路与公路运输的双模式、双通道,将成为中欧班列长安号的有力补充,为陕西乃至西部内陆地区跨境电商市场发展提供新引擎。”西安浐灞国际港对外合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有更多适合公路运输的跨境电商货物在西安浐灞国际港集结,也将吸引更多跨境电商企业落地园区。”

据了解,西安浐灞国际港是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先行区,是西安市跨境电商产业的核心区域,近三年跨境电商进出口贸易额累计突破102亿元,全市占比超60%。2021年,在全国率先打造中欧班列长安号跨境电商全国集结中心,成功探索出“中欧班列+跨境电商”发展模式,截至2023年底,累计开行跨境电商专列525列,开行量全国第一。

下一步,西安浐灞国际港将以跨境电商TIR国际卡车首发为契机,打造TIR国际公路运输西安集结中心,全力构建串接东西、辐射全国、链接国际的物流运输网络,为建设“双向开放引领职能的核心区”持续注入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