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相遇”走向“相知”

哈萨克斯坦友人走进浐灞国际港

近日,9名来自爱菊集团哈萨克斯坦园区的员工走进西安浐灞国际港,实地参观西安国际港站、西安奥体中心,欣赏《无界·长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哈萨克斯坦友人流连忘返,深切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中哈经贸往来、人文交流的枝繁叶茂。

本次活动由西安浐灞国际港宣传文体局、港口管理局与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共同举办。

见证西安港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成效

西安浐灞国际港是建设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的主要平台,是陕西西安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的重要抓手。活动的第一站是参观中欧班列长安号的始发站和回程班列目的地——西安国际港站。

一排排集装箱叠放整齐,大型龙门吊巨臂挥舞,集装箱卡车往来穿梭……在西安国际港站,映入眼帘的是货物运输繁忙有序的景象,引得国际友人不住惊叹,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念。西安浐灞国际港港口管理局局长马理向众人介绍了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的建设情况和中欧班列(长安)的开行线路。

“看到爱菊集团在西安国际港站旁边的巨大粮仓,我切身感受到中哈两国合作的实际成果。”爱菊集团哈萨克斯坦园区对外协调负责人特列克表示:“看着西安港蓬勃发展的景象我十分激动,随着哈萨克斯坦西安码头的投用,我相信两国的合作发展会更好。”

感受全民全运浓厚氛围

活动第二站,交流团一行来到西安奥体中心,参观第十四届全运会、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主题展览,感受全民全运的浓厚氛围。

西安奥体运营管理公司副总经理姚遥向众人讲解了我国全运会的演进历程、西安举办第十四届全运会和残特奥会的历程,并介绍了全运冠军手模墙、全运会开幕式表演所用道具等展品。随后,众人参观了西安奥体中心的“一场两馆”(体育场、体育馆、游泳跳水馆),纷纷感叹眼前一亮。

“一流的场馆设施、热情的服务,很高兴能来参观这么国际化的运动场馆。”爱菊集团哈萨克斯坦园区总会计师巴合提说:“依托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中哈两国的贸易往来愈发密切,希望两国可以开展更加深入的合作,让我们有更多机会来到这里参观交流。”

西安文化元素圈粉国际友人

当晚,交流团来到长安乐·一带一路文化艺术中心,观看中国首部大型驻场观念演出——《无界·长安》,沉浸式感受非遗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完美结合的独特魅力。

舞台上,一双手,让木偶活灵活现,上演一出丝绸之路上的西游奇遇记,也让皮影演绎出惊心动魄的神话故事;一声吼,吼出了赳赳老秦燃烧的灵魂,和横扫八百里秦川的激越;一次对话,让埙的声音从过去穿过现在,直接与未来对话……古今交融的视觉盛宴“圈粉”国际友人。

“我认得《传奇》篇章中的兵马俑,我们昨天刚去参观过。今晚演出里的动态兵马俑太好看了,科技感十足!”演出结束后,爱菊集团哈萨克斯坦园区特爱公司化验室负责人曼舒克对精彩演出赞叹不已。

“虽然我不太理解演出里的一些中国文化元素,但是传统文化和现代科技结合呈现的视觉效果,仍然让我感到十分震撼。”爱菊集团哈萨克斯坦园区美奈食粮库副总经理阿丽亚向记者展示自己今天特意换上的哈萨克斯坦传统民族服装来观看演出,她说:“我想以这种方式来表达两国文化之间的交流与碰撞。未来,我也会带我的家人朋友一起来到西安,感受这里独特的风土人情和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