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斯坦西安码头项目投用仪式举行

推动构建“枢纽对枢纽”的高效物流新通道

2月28日,哈萨克斯坦西安码头项目投用仪式在阿斯塔纳市和西安市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同步举行。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在阿斯塔纳市出席仪式并宣布项目投用。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方红卫和哈萨克斯坦国有铁路股份公司董事长努尔兰·萨乌兰巴耶夫在阿斯塔纳现场参加仪式。市长叶牛平和哈萨克斯坦国有铁路股份公司副董事长叶尔兰·阔伊什拜耶夫在西安现场共同启动项目,哈铁海关运输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阿尔曼·苏勒塔诺夫在西安现场参加仪式。

方红卫在仪式上致辞,对哈萨克斯坦西安码头项目的投用表示热烈祝贺,指出项目的投用对于推动构建“枢纽对枢纽”的高效物流新通道具有重要意义,必将助力双方更加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打开高质量发展的新天地。

方红卫表示,西安作为古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和“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同哈萨克斯坦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广泛的现实需求和坚实的民意基础。近年来,我们积极践行两国元首共识,深化拓展友好往来和互利合作,中欧班列往来驰骋、经贸合作成果丰硕、人文交流枝繁叶茂,共同推动了繁荣发展和民心相通。西安将全面落实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八项行动和中国-中亚西安峰会成果,积极对接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充分发挥历史文化厚重、科教资源富集、工业体系完备等优势,与哈萨克斯坦各界一道,赓续丝路精神、续写千年友谊,携手巩固互信纽带、拓展开放通道、深化经贸合作、加强人文交流,共同开辟更加美好的未来。

哈萨克斯坦西安码头位于西安国际港站,总占地约100亩,主要包括货物仓库、集装箱堆区,与西安国际港站集装箱装卸场区快速连接,可满足集装箱“快送快取”的需求。依托中欧班列(西安),该项目将推动中国进出口哈萨克斯坦货物在西安快速集散分拨,并形成哈萨克斯坦在中国的商贸物流集散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