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暖新春 欢欢喜喜闹元宵

西安浐灞国际港开展“我们的节日·元宵节”主题活动

包汤圆、做龙灯、猜灯谜……2月23日,在元宵节到来之际,西安浐灞国际港大街小巷张灯结彩,区文明实践中心联合各街办、社区文明实践所、站,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我们的节日·元宵节”主题活动,让群众在有趣的民俗活动中,感受喜气洋洋的节日氛围,迎接元宵佳节的到来。

多彩活动氛围浓 志愿服务暖人心

走进漕渠路社区“喜乐元宵 元气满满”活动现场,热气腾腾的汤圆在锅中翻滚,孩子们的欢笑声在现场回荡,群众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积极参与到元宵节活动中。“这是我第一次过北方的元宵节,很有特色,体验了不少传统节日活动,非常开心!”家乡远在云南的谭爱明说,很高兴社区能够举办此类传统节日活动,不仅让她品尝到北方元宵节的美味,更学习到了不少传统节日知识。

拼好灯笼面、搭起竹支架、放入小灯泡……手工做龙灯吸引了不少现场群众的目光,一个个红彤彤的小龙灯不一会儿就做好了,孩子们争相提着小龙灯在雪地里展示、欣赏。长安号志愿者王国力说:“虽然今天飘着雪、天气冷,但作为志愿者,我的心特别热,自己能为群众的元宵节贡献力量是很有意义的,以后这种活动,我会多多参加。”

“在社区举办传统节日的活动,不仅把文化送到了群众身边,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更让大家在参与中亲身感受传统节日的魅力。”漕渠路社区书记孟阳介绍,除了现场活动,他们还组织了志愿者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将汤圆等元宵节礼物送到社区高龄老人家中,让他们足不出户也能够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气氛。

爱心汤圆包起来 医患同心喜过节

“一部分汤圆是给普通住院患者包的,另一部分非常少馅料的汤圆,是给对糖分摄入有要求的特殊患者包的。”在新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元宵节活动现场,长安号志愿者李立芳正在和医护人员们一起包汤圆、煮汤圆,再将一碗碗香甜的汤圆送到患者手中。这份温馨的节日问候让原本安静的病房顿时热闹起来,软糯香甜的汤圆吃到嘴里,笑容绽放在患者脸上,大家纷纷表示,虽然元宵节不能在家度过,但医护人员让他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海水为什么是咸的?”“医治晕车最好的办法是什么?”“两心上下总难平打一成语”……在新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三楼,一个个五彩灯笼悬挂在走廊顶部,灯笼下的各类灯谜引得现场群众纷纷驻足,答对的群众在领奖台前络绎不绝,领取新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精心准备的小礼品。“在医院参加这么热闹的迎元宵活动,既猜出了谜语,又拿到小礼物,太好玩了。”一名患者家属兴高采烈地说道。

新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会主席田岗治介绍:“我们提前半个月就开始准备元宵节的活动了,希望通过温馨的节日活动,构建温暖和谐的医患关系,让患者感受到浓浓的人文关怀。”

传统节目精彩连连 幸福元宵甜蜜满满

彩色灯谜、大红灯笼、趣味游戏……在新筑卫生服务中心元宵节活动现场,医护人员、住院患者、长安号志愿者们欢聚一堂,在欢声笑语中体验传统文化,共庆元宵佳节。

“八字胡,往上翘,叫声像个娃娃叫。(打一动物)”“腿细长,脚瘦小,戴红帽,穿白袍。(打一动物)”……活动现场张灯结彩、喜气洋洋,挂满了红灯笼和写满灯谜的彩纸。在“击鼓传花猜灯谜”环节,随着热闹的鼓声响起,红色的花球在大家手中翻转、跳跃,现场气氛高涨,灯谜内容丰富、趣味十足,引得大家热情参与。

“瞄准,套那个果冻。”“阿姨您投得真准,奖品是您的啦。”……活动现场还设置了“趣味套圈”游戏,大家兴致勃勃地参与其中,现场充满了欢声笑语。与此同时,参与做花灯游戏的群众,认真描绘图案、组装灯笼……不一会儿,一盏盏喜庆的花灯诞生了,不少群众拿出手机拍下照片,将喜悦和欢乐通过“云端”分享给家人朋友。

“新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元宵节活动办得太好啦,热闹喜庆!”参与活动的住院患者张丁侠竖起大拇指,高兴地说:“就跟在自己家一样,心里感觉特别温暖。”

“我们希望通过大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增进职工间和医患间的情感互动,创造和谐温馨的医疗环境。”新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控感办主任张欣欣表示。

汤圆飘香人欢笑,张灯结彩闹元宵。西安浐灞国际港“我们的节日·元宵节”主题活动在园区多个社区开展,志愿者和工作人员们将满满的祝福通过做花灯、猜灯谜、吃元宵等方式送到群众身边,让大家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中感受节日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