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秋冬季交通安全“防线”

西安国际港务区全力开展交通安全整治攻坚月行动

为保障交通安全、稳定、畅通,连日来,西安国际港务区多措并举在辖区积极开展“交通安全整治攻坚月”行动,全力确保全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向好。

“快递小哥”化身文明交通引导员

“您知道这样的行车方式属于逆行吗?请您立即掉头!”10月26日上午,纺渭路与秦汉大道十字路口,新“上岗”的西安国际港务区文明交通引导员周东拦停一辆正准备逆行过路口的摩托车,对摩托车驾驶员进行劝导,并告知其这样做存在较大的交通安全隐患。

“我的日常工作是一名快递员,今天来担任文明交通引导员,发现了许多平时在驾驶电动三轮车送货过程中没有发现的安全隐患,对我自己也起到很大的警示作用。”周东说:“回去后,我会向身边同事宣传更多的交通安全知识,提醒大家时刻紧绷交通‘安全弦’,自觉抵制交通违法行为,遵守交通法规、文明出行。”

近期,由西安国际港务区道路交通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牵头,联合西安交警港务浐灞大队、新合街道办事处,结合纺渭路与秦汉大道十字出行人流、车流多的道路交通特点,发动周边物流企业,在纺渭路与秦汉大道十字四个方向安排人员,担任文明交通引导员,全面发挥“警地融合”实战效能,共同对过往车辆和行人进行提示引导,营造安全、畅通、文明、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马路学堂”街头开课

此外,国际港务区“马路学堂”街头开课,为周边过往行人讲解安全知识,提醒大家注意自己的出行安全,做文明的交通参与者。

“这个视频讲解的是‘安全头盔是如何发挥作用的’,里面提到的案例和数据都很直观,戴不戴头盔在事故中受到的伤害是不一样的。”10月26日18点30分,在秦汉大道与西韩路(210国道)十字附近的西安市道路交通安全“马路学堂”宣传站,西安交警港务浐灞大队民警在现场为周边过往行人讲解安全知识。“看完视频中的案例后,我发现头盔的保护作用确实很强,也知道头盔是如何发挥作用保护我们的安全,以后每次骑电动自行车出门,肯定要戴头盔。”现场观看安全教育片后,市民张先生说。

为做好秋冬季道路交通安全生产工作,我们将加大警力部署,严厉查处机动车‘三超一疲劳’、违规变道;酒驾醉驾;摩托车无牌无证;三轮车违规载货载客、违规上路行驶;电动自行车上快速路、高架和隧道、不佩戴头盔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西安交警港务浐灞大队四中队副队长陈伟毅表示,除了加大执法力度以外,下一步,交警部门还将通过与多部门联动,常态化开展文明交通引导、宣传,进一步增强辖区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引导广大交通参与者树立“文明交通、安全出行”的交通理念,养成自觉维护交通秩序、安全文明出行的良好习惯,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实现“控大”与“减量”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