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润沐重阳 弘扬好家风 爱洒西安港

西安市“我们的节日·精神的家园”重阳节主题示范活动在国际港务区圆满举办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10月23日,“德润沐重阳 弘扬好家风 爱洒西安港”西安市“我们的节日·重阳”主题示范活动在西安国际港务区新筑街道于新村文明实践站温情举办。

西安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局、西安国际港务区宣传文旅局、新筑街道、新合街道相关部门负责人,和西安国际港务区遴选的2023“十佳好婆婆”和“最美好媳妇”、金婚夫妻代表、道德模范、于新村村民代表、长安号志愿者等100余人齐聚一堂,饮菊花茶、品重阳糕、享长寿面,欣赏精彩的文艺节目,在欢声笑语中共度温馨重阳佳节。

陆港居民欢聚一堂 赏孝老敬亲文艺联欢

活动在西安国际港务区长安号志愿服务队青年演员带来的古典舞《九九艳阳天》拉开了序幕,身着唐代仕女服的演员们灵动的舞姿,很快将大家带进了喜庆欢乐的气氛当中。

“祝爷爷奶奶重阳节快乐!”西安国际港务区陆港四小的萌娃们带来《陆港福娃庆重阳》,为老人送上真挚的节日祝福;新合街道老年艺术团带来群舞《舞出新时代》,大家精神抖擞、载歌载舞,礼赞着新时代幸福的老人生活;“变老的时候是起身回到儿童,看起来未必鹤发童颜,而内心却趋向坦率和纯真。我们已经变老而世界依然年轻貌美!”谢玉梅老人深情朗诵《变老的时候》,赢得了在场老人的共鸣和掌声……精彩纷呈的节目轮番上演,让活动现场充满了欢声笑语,大家纷纷拿起手机拍照记录美好瞬间。

爷爷们气定神闲在宣纸上挥毫泼墨,奶奶们身穿传统民族服饰载歌载舞,小朋友们以饱满的热情表演着精彩的节目,为爷爷奶奶送上节日祝福……重阳节前夕,在西安国际港务区陆港第一幼儿园,一场“爷爷奶奶的重阳穿越之旅”正精彩上演,孝老爱亲的温馨画面和共庆重阳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在活动现场透过大屏幕传递给现场每一位观众。

除了欣赏文艺表演,于新村村民在家门口还可以赏非遗、品美食。活动现场为观众准备了西安港特色非遗花馍、甜蜜菊花茶、暖心重阳糕、重阳主题马卡龙以及养生艾草锤,蕴含着重阳佳节祈福纳吉、感恩敬老的美好祝愿。

活动现场还设置有“西安港家风家训书画作品展”展示区及打卡墙,供前来参加活动的群众欣赏、打卡,丰富活动内容,增加体验感。



弘扬传承文明好家风 孝行陆港文明志愿行

传承家风家训,弘扬传统美德。活动现场举行了西安国际港务区2023年度“十佳好婆婆”和“最美好媳妇”颁奖仪式,并送上大礼包。

“最美好媳妇”黄家丽认为好家风要靠言传身教,她说:“在家里营造敬老爱老、和睦融洽的氛围,就能把好家风一代又一代传承下去。”

“我是女儿,也是妈妈,还是儿媳妇。一个家要想把日子过好,就要各自担起责任、互相扶持。孝老爱亲是传统美德,更是我们家的传统家风。我是给娃们做个榜样,要管好老人,还要种花种草料理家务,好日子是自己创造的,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九年如一日照顾病榻上的婆婆——“最美好媳妇”周竹荣分享了用爱浇灌美满家庭的故事,让在场的人无比感动。

“我认为保持幸福的秘籍就是互相扶持、相互包容。”金婚夫妻余改生、蒋玉玲在现场道出历经52载风雨磨难后,依旧互敬互爱,携手相伴的“不老爱情”的动人故事。

“47年走遍陕西的107个县,共义务放映2.6万场次、观众超过300万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石志光在现场讲述了他75岁高龄义务放电影的感人事迹。

活动现场,孝老敬亲、传承家风正能量的道德模范们用生动的语言、鲜活的事例,分享了家庭和睦的秘诀和拼搏奋斗的精彩故事。

为践行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以重阳节为契机,西安国际港务区长安号志愿服务队联合中国建设银行西安国际港务区支行,组织开展了“重阳慰问暖人心 志愿服务我先行”——重阳节敬老爱老志愿服务活动,为辖区老人送上关爱物资、普及反电信诈骗和养老诈骗知识。

活动最后,西安国际港务区还精心准备了“长寿长乐 五福临门”共吃重阳面的环节。于新村魏缠叶老人激动地说:“过重阳节吃长寿面,味道美心里更美!”



发布秋季旅行线路 金秋西安港等你来打卡

与客携壶上翠微,江涵秋影雁初飞。灞河之上天高云淡,慢行桥下白露为霜。西安港生动阐释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画卷。在重阳节来临之际,西安国际港务区2023秋季文化旅游线路正式发布。

在活动现场,西安国际港务区宣传文旅局通过《漫品人间烟火色 秋韵正浓西安港》主题视频,详细介绍了6处金秋文化旅游新地标,面向广大市民和游客展示了西安港“对外开放新高地 ‘一带一路’会客厅”的崭新风貌。

从西安奥体中心到长安乐、长安云,光影文化公园,从西北地区规模最大、落差最高、设施最全的、单道最长的室内专业冰雪运动场——西安热雪奇迹,到由张艺谋担任总导演的中国首部大型驻场观念演出《无界·长安》惊艳上演,如今的西安港正成为“内陆改革开放高地 ‘一带一路’会客厅”。来西安奥体中心燃烧你的卡路里,到西安热雪奇迹体验冰雪运动的速度与激情,来西安美学艺术打卡新地标——长安乐,欣赏传统、当下与未来的碰撞与交融,金秋的西安港等你来打卡!

本次活动由中共西安市委文明办、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西安国际港务区宣传文旅局、西安国际港务区文明办、西安国际港务区妇联承办。

“我们举办德润沐重阳、弘扬好家风、爱洒西安港活动,就是搭建宣传和展示平台,让尊老、敬老、爱老成为西安港鲜明的文明底色,传承好弘扬好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西安国际港务区宣传文旅局局长刘洋表示,国际港务区将以“西安因你而美”主题文明实践活动为引领,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基地的作用,持续开展关心关爱老年人志愿服务活动,引导更多人一起尊老、敬老、爱老、助老,让辖区每一位老人都有幸福美满的晚年,能够共享文明和谐美好西安港的建设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