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式亮相!“长安乐”迎来首批观众

如果说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文化建筑无疑是承载灵魂的容器。而剧院,则是文化艺术建筑代表性载体。15日,第九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在西安拉开帷幕,开幕演出《无界·长安》在长安乐·“一带一路”文化艺术中心隆重举行,西安城北区域全新的艺术场馆“长安乐”也首次迎来了第一批观众。

崭新的艺术场馆长安乐·“一带一路”文化艺术中心紧邻第十四届全运会主场馆西安奥体中心,东望骊山、西临灞河,由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全国勘察设计大师赵元超担纲设计。总建筑面积14.39万平方米,其建筑造型以西安半坡出土的传统乐器“埙”为原型,建筑形式明快沉稳,典雅豪迈,形似张开的风帆。从空中俯瞰,犹如一个个在水畔跳动的音符。五大主体建筑歌剧院、音乐厅、多功能厅、电影院、传媒中心分别对应中国传统五声音调“宫、商、角、徵、羽”,因此取名为“长安乐”。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首席总建筑师赵元超认为,新一代的建筑师应该与规划师合体,使建筑更好地融入城市文脉。他介绍:“长安乐”项目于2020年8月底开工建设,2023年9月27日完成竣工验收。在这期间,创造了很多“西安港速度”:6个月完成主体封顶;10个月完成外立面幕墙、室外景观和夜景亮化的施工;国内同等规模的舞台完成全部舞台工艺施工和设备设施检验检测一般需要8—10个月时间,“长安乐”项目仅用了4个月时间就全部高质量完成。

结合长安谷、长安云、长安乐等新长安系列建筑的实践探索,赵元超表示:建筑师要处理好建筑、环境和自然的关系,特别要处理好建筑和建筑的关系,最终要处理好建筑和人的关系,即从功能城市转向文化城市,从人文建筑转向山水城市。他期待,“长安乐”能够成为西安城北又一座文化艺术气息浓郁的新地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