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文化大餐”为居民幸福生活“加码”

西安国际港务区开展“社区主题文化展”活动

10月9日,“你好,社区——新筑街道社区主题文化展”第1季走进全运村芳菲郡小区,以笔墨含情描绘新时代、书写新征程,用历史抒意记录新筑人、讲述新筑事,为辖区居民送去丰盛的“社区文化大餐”。

据悉,本次展览共设计“遇见新筑”、“社区印记”、“社区科普”、“新意无限”、“招招募幕”、“互动体验”六个特色展区。其中,“社区印记”展示了新筑街道的11个社区记录;“新意无限”展区展示了辖区社区工作者设计的72个服务方案。

此外,本次展览聚焦不同群体需求,设计了“打卡拍靓照”、“跳房子”、“抓娃娃”、“戴耳机做调解员”等多种互动方式,将多元参与体系的服务理念融合在互动中,吸引不少小区居民积极参与。

“这个展览办得特别好,特别有意义。”芳菲郡小区居民李晋标说:“在‘新意无限’展区里,有个叫社区‘灭火器’的服务方案我很喜欢,社区工作者充当调解邻里矛盾的‘灭火器’,不仅要主动化解邻里的冲突,还要及时发现矛盾的‘小火苗’,有助于促进邻里和谐关系。”

“新筑从何而来?骏马社区养过马?杨庄社区的‘三件宝’是什么?这些都能在展览中寻找到答案,辖区群众通过这次展览看到了不一样的新筑。”西安国际港务区新筑街道社区治理办公室工作人员张乐介绍道,本次展会旨在探索创新“自下而上”社区治理模式,构建社区治理多元参与体系,传播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活力,让社区服务更加贴近实践。

据介绍,“你好,社区”是以党建品牌构建多元参与为支点,撬动社区治理新动能,汇聚“新筑微光”营造互利共同体,共促治理转型升级,创建“服务体系、成长体系、多元参与体系”三驱联动的“陆港红•共享城”新筑社区治理实践基地,旨在将社区打造成一个人人参与、人人交流、人人协同的平台。下一步,新筑街道将持续在辖区进行巡回展出,动员辖区居民、企业、单位了解参与到“陆港红 共享城”、“新筑微光 共享社区”的建设中,共创美好生活新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