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域外法查明实务培训交流会走进高新区

为提升“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在全市范围内的法律服务影响力,以法律服务精准助推科技相关企业高质量发展,按照西安市委政法委“两行动、两措施”活动要求,9月23日,“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走进高新区”系列活动——域外法查明实务培训交流会在西安高新区管委会举行,陕西省司法厅二级巡视员马异文参加并讲话。

活动中,西安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王铁为与会专家和企业代表,简要介绍了西安市涉外法律服务相关情况。

随后,来自华东政法大学外国法查明中心、西南政法大学中国—东盟法律研究中心、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上海段和段律师事务所、西安仲裁委员会的域外法查明专家,分别围绕涉外案件中域外法的查明、加快建立中国式域外法查明体系,域外法查明中的方向建设及挑战、新时代中国涉外法律服务的新机遇、域外法查明与仲裁实务等主题展开培训。

在交流互动环节,上海市法学会涉外法治研究会会长、段和段律师事务所创始人段祺华就“域外法律法规”相关问题,与企业代表进行深入交流,并提出参考性建议。

“本次培训干货满满,内容紧扣企业经营实际,内容丰富、主题鲜明,政企交流的广度和深度得到了进一步延伸。”与会企业代表纷纷表示,开展涉外商事法律服务培训交流,对维护涉外企业在国际经贸活动中的合法权益具有重要意义,为涉外企业做大做强指明了方向。

“培训会旨在解决企业实际诉求,发挥‘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服务全市涉外法律服务需求的功能。”“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示范区将加大涉外法律服务力度,通过法律精准服务、帮助企业防范国际贸易投资经营风险,为境外企业“走进来”、国内企业 “走出提供坚实的法律保障。

下一步,“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将继续完善国际商事法律服务要素体系,充分发挥优质法律服务资源优势,强化与各类商事主体的交流互动,为国际商事纠纷解决赋能增效,为提升陕西、西安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贡献力量。

本次活动由陕西省司法厅指导,西安市委政法委、西安市司法局主办,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西安高新区管委会承办,西安市委政法委、西安市司法局、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西安高新区管委会相关部门负责人,金机电设备西安有限公司、西安天丰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西安天元航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22家高新区科创、贸易相关企业代表参加培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