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全区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中受理信访举报的公告

为加强作风建设坚决纠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近日,按照中央及省、市纪委监委工作要求,西安国际港务区结合全区群众关注焦点问题,重点整治涉及教育、医疗等七个领域突出问题,着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方便群众参与监督、跟踪评议、投诉举报,现将受理群众监督举报和反映问题方式公布如下。

一、受理范围

(一)乡村振兴领域:以落实乡村振兴责任制实施办法为重点,聚焦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不规范问题,深入开展农村集体经济合同清理规范专项行动,坚决整治无偿、拖欠或低价占用,违规出租、让、发包集体资产资源等问题,严肃查处监守自盗、贪污侵占、套取骗取集体资金等问题。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坚决纠治在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中排查走过场、帮扶不及时不精准、搞“数字帮扶”等问题,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四个不摘”要求落实到位,持续推进“一卡通”清理规范工作;重点整治挤占、挪用、套取、改变专项资金用途等问题,严肃查处重点项目建设、重大资金使用中违规操作、以权谋私、搞利益输送、涉农资金补贴不到位不规范等问题。

(二)教育领域:重点整治违规培训、非学科类校外培训不 规范等问题,着力巩固义务教育双减成效;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着力整治在职在编教师违规有偿补课、学术不端、师德不正等失德失范行为;严肃查处强制学生购买教材教具、违规收取补课费等乱收费行为;重点整治落实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交通安全、校园霸凌等方面监管责任不力、失职失责问题;着力纠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执行中存在的跑冒滴漏和贪腐行为。

(三)医疗领域:重点整治医疗器械、药品、试剂、耗材采购过程中拿提成、接受有价证券、股权等“吃回扣”问题;着力解决无依据不合理检查用药问题;着力解决医疗机构之间检查检验结果互认、抗菌药物临床合理使用等方面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基本医疗经费使用、监管不规范问题;着力解决医药行业主管部门履职尽责不到位、服务意识不强、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

(四)住房领域:重点整治不动产办证难的问题,着力解决不动产证办理过程中吃拿卡要、以权谋私,以及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不担当不作为、推诿扯皮、久拖不办等问题,严肃查处在不动产证办理过程中发现的住房领域违规审批、监管不力等失职失责问题;严肃查处保障房违规分配、违规承租转租等问题。

(五)营商环境领域:重点整治多头审批、重复审批、变相审批等问题,着力解决主动服务意识不强,重商扶商、优商亲商意识淡薄等问题;着力解决交通物流、水电气暖、金融、行业协会商会等领域涉企违规收费、“天价”乱罚款、随意责令停工,增加企业负担等问题;着力解决对涉企案件久拖不立、久审不结等破坏市场活动和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问题;着力解决强揽工程、强买强卖,破坏、阻挠重点项目、重点民生工程实施问题;严肃查处相关部门和人员玩忽职守不作为、任性用权乱作为,为群众办事推诿扯皮、吃拿卡要甚至收受贿赂等问题。

(六)粮食购销领域:重点整治挤占、挪用、截留粮食购销领域监管信息化建设资金问题;着力解决党工委、管委会落实粮食购销安全主体责任不到位,发改、粮食和储备、财政、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落实属地管理和行业监管责任不到位问题;严肃查处涉粮企业内外勾结、以陈顶新、虚假收购、虚假损耗等问题;督促抓好前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做实以案促改,推动行业主管部门完善监管制度机制。

(七)渣土领域:重点整治建筑垃圾消纳场违规审批、侵占农田、河道、田野监管缺失等问题;着力解决行业监管部门运输处置核准、运输车监管、道路通行审批、消纳处置场所规划审批等方面制度不健全、执行不到位问题;严肃查处渣土行业监管部门执法不严、吃拿卡要、内外勾结、以权谋私、干股分红等腐败问题及其他违纪违法问题。

二、举报方式

序号

整治领域

牵头部门

办公电话

电子邮箱

1

乡村振兴

基层工作部

83332042

xgncgb@163.com

2

教育领域

教育卫体局

83620844

442902367@qq.com

3

医疗领域

教育卫体局

83620852

lsh881212@163.com

4

住房领域

住房建设局

资源规划局

83332180

83332252

454063241@qq.com

631132764@qq.com

5

营商环境

社事审批服务局

83620330

772089759@qq.com

6

粮食购销

发展改革局

83332249

491333011@qq.com

7

建筑垃圾

城管执法局

88063096

996224314@qq.com

欢迎社会各界、广大人民群众如实反映、积极提供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以上单位将对举报人和举报内容严格保密,依法保护举报人合法权益。

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组织人事部

2023年5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