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荐报送2024年度陕西省重大文化精品扶持项目和重点文艺创作资助项目的通知

区内各文化企业:

根据省委、市委宣传部《关于申报2024年度重大文化精品扶持项目和重点文艺创作资助项目的通知》要求,现就2024年度陕西省重大文化精品扶持项目和重点文艺创作资助项目申报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为着力点,围绕重要时间节点,充分挖掘陕西独特的文化资源,创作推出更多反映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的文艺精品,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西安新篇章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二、扶持方向

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8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立足陕西丰厚红色文化资源和优秀传统文化资源,聚焦陕西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西安新篇章的火热实践,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重点扶持重大现实题材、重大革命历史题材、新时代发展题材和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优秀作品。

三、申报程序

(一)重大文化精品扶持项目

1.扶持范围:主要扶持原创性的舞台剧、电影(含动画电影、纪录电影)、电视剧(含动画片、纪录片)、广播剧、音乐等门类作品的创作和文艺类图书出版(仅限单部长篇小说、报告文学、纪实文学)。

2.申报主体:在西安市登记注册的具有创作(或出版)资质的企事业单位。不接受编剧或作者个人申报。

3.申报要求:

①申报项目原则上应由我省主控主投主创,影视剧项目原则上应当在我省立项。跨省合作的项目,省内创作机构须拥有作品的出品权和全国性评奖的申报权,陕西省委宣传部拥有推荐权(须有书面授权书)。多方联合创作的项目在取得合作单位授权的基础上由其中一家申报。

②申报项目应当正在创作且具有较高成熟度,原则上能在两年内完成。已经出版或上演、上映、播出的项目不得申报。自筹资金应达到总预算的60%;电影、电视剧、图书以及重大革命和重大历史题材的文艺作品,以及需要行政部门立项备案审批的文艺项目,须已通过立项备案审批。

③除出版社外,一个创作主体只能申报一个项目。往年获得扶持的创作主体,原则上应在原项目完成结项后方可申报新项目。已获得省级财政扶持的项目原则上不再重复扶持。经往届评审未入选的项目不得再次包装申报。

④改编的作品须附原著作改编版权使用协议书。图书出版须有作者授权和图书出版合同。存在版权争议的作品不得申报。

⑤同一项目不得向不同部门多头申报,不得同时申报重大文化精品扶持和重点文艺创作资助。违规申报的取消当年申报资格。

(二)重点文艺创作资助项目

1.扶持范围:主要资助戏剧剧本、影视剧本、长篇小说、长篇报告文学和纪实文学等作品创作。

2.申报主体:编剧或作者个人。不接受单位申报。

3.申报要求:

①申报重点文艺创作资助的项目应该由我市作者创作或以我省、我市为题材,应当正在创作且具有较高成熟度,原则上应在两年内完成。

②往年获得资助的作者,原则上应在原项目完成结项后方可申报新项目。已获得省级财政扶持的项目原则上不再重复扶持。经往届评审未入选的项目不得再次包装申报。

③同一项目不得向不同部门多头申报,不得同时申报重大文化精品扶持和重点文艺创作资助。违规申报的取消当年申报资格。

四、申报材料

(一)需提供纸质版(A4纸双面打印)

1.项目信息(汇总)表:一式4份。

2.项目申报表:一式4份。艺术类别包括:戏剧、电视剧、电影、纪录片、广播剧、音乐。

填报前请仔细阅读《填表说明》,不得改变表格形制(重大申报表5张纸,重点申报表3张纸;填写的内容可以缩小字体和行间距,但不能超出纸张范围)。重大申报表首页由项目创作单位盖章。

需提供电子版:

1.申报重大文化精品项目:

①项目信息(汇总)表:excel表格文档。

②项目申报表:word文档。不得改变表格形制,通过缩小字体和行间距控制在10页内。

③重大项目的创作单位营业执照,电影、电视剧、图书(选题)立项备案文件及其他该门类行业行政部门要求必须获取的相关文件。拍照或截图保存为jpeg图片或PDF文档格式,命名示例:***公司营业执照,***备案公示表-备案公示时间。

④图书项目需提供样稿,舞台剧、影视、广播剧项目需提供完整剧本(电视剧还需提供分集大纲)。word文档格式,文件名应清楚说明艺术门类、项目名和材料内容,命名示例:长篇小说《***》样稿、秦腔历史剧《***》剧本。

⑤重大项目要求中规定的授权书或协议书,主创人员合约、主要合作方合约。扫描件PDF文档格式。

⑥重大文化精品项目绩效目标申报表。Excel文档。

2.申报重点文艺创作资助项目:

①项目信息(汇总)表:excel表格文档。

②项目申报表:word文档。不得改变表格形制,通过缩小字体和行间距控制在6页内。

③初稿、样稿、样章等可供评委参阅的内容。Word文档。

请于2024年2月19日(星期一)12时前完成报送,逾期不再受理。纸质版材料一式4份,包括项目汇总表,项目申报表。所有材料均需电子版,请打包命名为“***单位申报2024年省重大重点项目资料”,发至区宣传文体局邮箱。

联系人:李雨欣  83332075

邮 箱:17801170529@163.com

附件1:重大、重点项目信息(汇总)表.doc

附件2:陕西省重大文化精品项目申报表.doc

附件3:陕西省委宣传部重点文艺创作资助项目申报表.doc

宣传文体局

2024年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