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国际港务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1年第8次集体学习会议

4月17日,西安国际港务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了2021年第8次中心组学习会议,再次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国共产党简史》相关节选章节。党工委中心组成员围绕主题开展研讨发言。国际港务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孙艺民主持召开学习会议。

会议要求,全区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重点任务,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传活动,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学习成果检验工作实效,全面完成中央和省市交办的重大政治任务,为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建设和服务保障第十四届全运会奋力冲刺。

一是要融会贯通悟思想。开展“百年奋斗史 今朝再出发”专题培训,邀请专家学者到园区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园区的工作实际为大家集中授课。园区全体党员干部,要结合授课内容,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过线上活学、个人自学、集体研学、实践深学等形式,真正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是要用情用心办实事。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结合起来,认真开展好实践活动。各党支部和党员要按照《“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调研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聚焦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交通、养老、扶幼、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群众最盼、最急、最忧的问题,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工地、进项目、进校园开展调研,到一线听意见、找问题、察实情。要始终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行”,切实把学习教育的成效转化成为民服务的成效、推动发展的成果。

三是要砥砺奋进谋突破。要积极抢抓国家战略机遇,聚焦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办好第十四届全运会等大事要事,全力以赴抓好各项任务的落实,真正做到“万无一失、一失万无”,确保我们能够集中力量办成一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要求,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与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有机贯通起来、紧密结合起来,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推动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有新气象新作为。各级各部门要全面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更大”新要求和四项重点任务,悉心感悟、用心思考、专心研究,立足实际、找准定位、狠抓落实,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聚焦全方位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地以“建设内陆第一大港,服务全国向西开放”为目标,高标准建设好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高效率加快奥体周边重大项目建设,高质量完成好全运会各项保障任务,高水平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港产、港贸、港城融合发展上实现突破,真正在强化统筹中提高工作实效,凝聚起推动园区实现跨越发展的强大合力。要聚焦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立足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发展更多特色优势产业、富民产业,建设更多宜居宜业美丽新农村。要聚焦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拓宽居民收入增长渠道,加大投入力度,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深化平安陆港建设,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聚焦“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发挥陆港优势,弘扬光荣传统,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解决好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高标准高要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会议强调,开展以案促改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要求的重要举措。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强小安严重违纪违法案的恶劣影响、开展以案促改工作的严肃性重要性,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案为镜,警钟长鸣,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市委实施方案,扎实开展各项工作;要突出“关键少数”、关键领域、关键岗位,坚持问题导向,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同强小安错误思想和行为划清界限,教育全体党员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要进一步淬炼党员干部思想和工作作风,保持高尚精神追求,保持清正廉洁本色,保持良好家风家教,引导党员干部修身正德、律己守廉;要持续推进“四个查一查”“四个专项工作”,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推动权力运行制度规范化程序化;要全面对标对表党中央要求,明确目标任务,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利用西安丰富的历史文化、传统文化、红色文化资源,传承和发扬“延安精神”“西迁精神”,凝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追赶超越的磅礴力量;要强化正确选人用人导向,认真落实好干部标准,匡正选人用人风气,努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纪律严明、本领高强的“陆港铁军”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