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港务区开展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

4月20日,由西安国际港务区城管局和陕西瑞美克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组成的长安号志愿服务队,在国际港务区厨余垃圾处理站和垃圾分类宣教中心,开展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为新筑中心小学的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垃圾分类教育实践课。


在厨余垃圾处理站,餐厨垃圾通过“破碎、脱水、发酵、输出”等四道工序,生产出可用于绿植花卉、经济作物种植的有机肥料。在志愿者的演示操作、现场讲解下,学生们靠近正在作业的机器,对餐厨垃圾“变废为宝”的过程一探究竟。看着忙碌运转的机器和一边摆放的成品有机肥,大家赞叹不已。

“垃圾分类和回收利用,对于守护我们的绿水青山至关重要,回收再利用1吨废纸,就可以保护二十多棵树木。”在垃圾分类宣教中心,通过工作人员的讲解,学生们对各类垃圾的产生过程、降解周期、环境危害,应该如何有效分类、回收再利用等有了全新认识。当日的活动还通过“垃圾分类第二课堂”,为学生们准备了颜料、彩笔等,让他们在废弃物做成的扇子、纸伞上涂鸦,制作手工艺品。

学生梁祺玮说:“保护地球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我将把今天的学习收获告诉同学们,并带动家人做好垃圾分类。”新筑中心小学德育老师李铭朋表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继续发挥班级垃圾分类引导员作用,带领大家完成班内垃圾分类投放,同时将持续组织学生开展志愿服务,对学校周边街道垃圾分类进行引导。“我们将发挥学校育人阵地作用,辐射带动家庭、社区、社会参与垃圾分类。”

下一步,国际港务区将继续通过志愿服务等方式,加强垃圾分类宣传力度,提升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让垃圾分类成为居民日常自觉行动。同时将号召居民争当垃圾分类“宣传员、引导员、督导员”,营造人人参与垃圾分类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