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国际港务区召开2021年关区联席会

3月31日上午,西安国际港务区联合西安车站海关、中铁联集西安分公司召开2021年自贸试验区关区联席会,西安市商务局党组成员、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管委会专职副主任李群刚,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副主任杨祎,西安车站海关党委书记、关长齐波,中铁联集西安分公司总经理刘皓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上,区经发局、港口局、行政审批局、招商一局、招商二局、招商三局、自贸办分别介绍了与海关对接业务的进展情况及自贸创新工作情况;西安车站海关介绍了保税备货模式、进境粮食先入区后报关监管模式、两段准入模式、出境拼箱业务模式等海关创新业务模式的进展情况以及信息化监管系统数字化改造情况,并表示将大力支持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建设;中铁联集西安分公司介绍了中心站的整体运营情况以及场站提质增效的创新做法。

杨祎要求,要加强与海关的互动,常态化开展关区联席会及专题会;要加强学习,适应外贸领域新业态发展需要,对标高标准国际贸易规则,开展集成化、集约化的制度创新;要加强合作,建立常态化的磋商制度,开展全方位多层次有深度的业务合作。

最后,李群刚强调,一是要以自贸思维统领各项工作,要始终坚持制度创新为核心,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二是要进一步加强多方协调合作,在工作上形成合力,共同推进自贸创新;三是要以机制创新为抓手,推进产业聚集,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以创新链推进产业;四是要发挥平台作用,激活现有存量资源,用足用好跨境电商综试区、进口贸易创新示范区等平台,围绕海关、中心站,加大宣传展示;五是做大做强“一带一路”人文交流,围绕“一带一路”,开展协同创新,加速推进国家级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建设,提升自贸试验区的法治化水平。